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揭秘:周恩來青年時期在日本留學都學了啥?

李恩和

2018年11月13日16: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世紀風採》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青年周恩來在日本的留學生活

  青年時代的周恩來曾多方探求救國救民道路。他的留法經歷已廣為人知,但很多人不知道,在五四運動前夕,他還曾自天津東渡日本學習約1年半時間。日本的學習和生活經歷,給周恩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得資助赴日

  1917年夏,19歲的周恩來在天津南開中學畢業后,對於前路一時較為迷茫。在當時流行的“留日潮”的影響下,他也積極籌劃去日本留學,但由於家境較為困難,無力解決經費問題。此時,他的好友於樹德給了他很大的幫助。

  於樹德,字永滋,1894年出生,早年參加同盟會,投身民主革命。1922年,他曾出席由列寧主持在莫斯科召開的遠東民族會議,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大革命時期,他曾是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中少數共產黨員之一,1927年后與黨失去聯系。1949年建國后,他應毛澤東、周恩來邀請,由南方來到北京,后任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並兼任全國供銷合作社副主任。

  於樹德是天津靜海人。五四運動前幾年,天津的學生運動就開始活躍。當時周恩來在南開中學,於樹德在天津政法學堂,在共同參與學生運動中,一來二去就熟識了,關系逐漸密切。五四前夕,於樹德也打算赴日留學,他的家境稍好,多方籌措了300塊大洋的留學費用。恰在於樹德臨行前,他得到了政法學堂給他的一個公費留學名額。他立刻想到周恩來,便十分高興地跑到南開中學,對周恩來說:“翔宇,好消息!學校給了我一個公費留學名額,我自備的300塊大洋給你,我們一起去日本吧!”300塊大洋在當時算是一筆巨款,周恩來猶豫再三,基於赴日本留學、追尋救國救民道路的強烈願望,他還是高興地答應了。

  1949年於樹德應邀到達北京,在北京飯店見到了周恩來,一陣熱烈握手之后,周恩來樂呵呵地說:“永滋,我還欠你300塊大洋的債務呢。要算上利息,這筆債我個人現在也還不起啊。怎麼辦?分期償還,還是免去利息?”當時於樹德如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在場的人,更加不知所雲。周恩來笑了,接著說:“永滋,難道你一點也不記得30年前你我一道東渡日本留學的事了嗎?”於樹德聽后,呵了一聲,終於想起來了。

  就這樣,周恩來的留學日本計劃終於成行。臨行前,他慷慨寫下了“大江歌罷掉頭東,邃密群科濟世窮。面壁十年圖破壁,難酬蹈海亦英雄”的豪邁詩句,並給同學留下贈言:“願相會於中華騰飛世界時。”

  在日本的生活與學習

  1917年9月,周恩來由天津乘船抵達日本東京。到東京后,他先客居神田區一家旅館,后在神保町租居比較便宜的“貸間”,每天去高等預備學校學習日文,准備投考東京高等師范的官費留學生。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