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周恩來秘密收購海外珍稀文物 制止大規模發掘帝王陵風潮

何立波

2021年03月09日15: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博覽》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周恩來與新中國的文物保護 

  中國是世界文明起源最早的國家之一,歷史悠久,文物眾多。新中國成立后,周恩來為文物保護工作嘔心瀝血,作過許多重要指示和要求。在舊中國爛攤子的基礎上,他高度重視文物保護工作,使大批珍貴文物得以保存至今。他充分利用一切可能的條件,發揮文物的作用,對我國的文物保護事業作出了不朽的貢獻。

  指示成立文物收購小組,秘密收購海外中國珍稀文物

  20世紀50年代,周恩來到文物大省陝西視察時,就對文博系統的同志說:“我到哪個地方,都愛看這些東西,因為它代表著一個民族的智慧,可以了解這個國家和地區的政治、經濟和文化。”

  早在全國解放前夕,周恩來就指示前線部隊要注意保護全國各地的重要古建筑。1949年5月7日,周恩來發出指示,要求前線部隊對浙江南潯鎮劉氏嘉業堂藏書樓和山西太原城內藏有南宋雕刻磧砂版《大藏經》的普善寺“特予保護,以重文化”。由於周恩來的過問,劉氏嘉業堂重要的藏書得以保存。后來劉家將這批藏書捐給了人民政府。寧波天一閣原為明代嘉靖年間兵部右侍郎范欽的私人藏書樓,始建於1561年,是國內現存最古老的藏書樓,古籍浩瀚,素有“南國書城”之盛譽。天一閣原有藏書7萬余卷,幾經流失,不斷受到破壞和掠奪,到1949年時僅存1.3萬卷。寧波解放前夕,周恩來要求三野九兵團,在攻城時必須保護好天一閣藏書樓,使這一珍貴的文化遺產得以保存,重獲新生。周恩來還指示編印了《全國古建筑文物簡目》,分發給解放軍各部,請他們注意保護。

  新中國成立初期,在周恩來主持的政務院會議上,多次討論文物保護問題,從建立機構、培養干部到制定方針政策,對文博事業的發展給予極大的關注和支持。政務院先后頒布了一系列的法令法規,如《禁止珍貴文物圖書出口暫行辦法》、《古文化遺址及古墓葬之調查發掘暫行辦法》、《關於保護古文物建筑的指示》等。

  周恩來非常關心文物征集工作。唐代著名畫家韓滉的唯一傳世之作《五牛圖》,堪稱稀世珍品,在1900年八國聯軍入侵北京時被掠走,從此下落不明。1950年初,一位華僑托人致信周恩來,稱《五牛圖》出現在香港,收藏者有意出手。他本來想從畫商手中收購以獻給國家,但苦於財力不足,迫切希望中央政府能購回這件流失在海外的中國繪畫珍品。周恩來立即給當時負責文物工作的文化部作出三條指示:一、派專家赴港鑒定,確定真偽,如系真品,立即購買﹔二、派可靠人員專門護送,確保安全﹔三、文物運回后,交給收藏條件好的單位妥善保管。文化部接到周恩來指示后,立即組織專家赴港,鑒定《五牛圖》確系真跡,經過多次交涉,最終以6萬港幣買下。

  解放前,由於戰亂,許多國寶級文物流落各地,有些不知去向。新中國成立不久,文化部文物事業管理局局長鄭振鐸獲悉:流失出去的大批古書畫及古錢幣等珍貴文物被人帶到了香港。經再三思量,鄭振鐸向時任政務院文化教育委員會主任的郭沫若和文化部部長沈雁冰作了緊急匯報。三人經反復研討,決定以文化部的名義向周恩來匯報這一情況。1951年3月,周恩來接到報告后,在國家財政十分困難的情況下,立即同意由國家撥專款搶救文物,並成立文物收購小組,秘密進行文物收購,將一批珍貴文物及時搶救了回來。其中最著名的是1951年從香港購回的王獻之的《中秋帖》和王珣的《伯遠帖》,體現了新中國的文物政策。

  此后,文物收購小組在香港陸續收購了許多珍貴文物,如董源的《瀟湘圖》、宋徽宗(趙佶)的《祥龍石圖》、馬遠的《踏歌圖》、李唐的《採薇圖》、吳鎮的《漁父圖》、顧閎中的《韓熙載夜宴圖》等40余件書畫作品,這些都是古代繪畫藝術的珍品。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