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你是這樣的人——回憶周恩來口述實錄》連載

周恩來領導的南昌起義“功在第一槍”

2021年03月12日10: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924年11月,周恩來同志主持的中共廣東區委商得孫中山同意,建立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最早的一支革命武裝——大元帥府鐵甲車隊,廣東區委選派了五個干部到鐵甲車隊擔任隊長、副隊長、軍事教官等,周士第是五個人中的一個。

周恩來同志在廣東期間做了大量工作,影響也最大。第一次東征時,他是以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身份隨軍,從廣州出發,打到潮州、汕頭。第二次東征,他是以國民革命軍第一軍政治部主任和東征軍總政治部總主任身份率軍出發,參與指揮了打惠州戰役。第一軍軍長是何應欽。

葉挺的獨立團中有許多共產黨員,建立了共產黨的支部。北伐出發時,恩來同志曾經去歡送他們。到了武漢,葉挺獨立團仍然由共產黨指揮。

1927年7月中央決定發動南昌起義,指定周恩來為前敵委員會書記,還有三個委員:李立三、惲代英、彭湃。起義時就是由前敵委員會加上軍事領導人指揮。我當時在軍事委員會參謀團的布告上見過周恩來的名字。還有劉伯承、蔡廷鍇、賀龍。當時在黨員裡面傳達,軍事工作由周恩來領導。我當時在葉挺的71團第8連任連指導員。

八一南昌起義“功在第一槍”。對國民黨叛變革命,共產黨敢打第一槍。

我們打河南的時候,汪精衛、孫科、馮玉祥正在鄭州開會。那是國民黨右派動搖的時候。武漢方面不叛變,我們不會起義。

汪精衛宣布張發奎為第二方面軍總指揮,黃琪翔為第4軍軍長,賀龍為第20軍軍長。后來成立警衛團。警衛團也是黨領導的,打河南以后回到武漢建立的。葉挺去找張雲逸,張雲逸去找了張發奎,讓葉挺當團長,當時可以任命連長,就把好多共產黨干部帶進來了。秋收起義以后,毛澤東同志能順利地把這支隊伍帶上井岡山。沒這個基礎,舊軍隊能帶走啊?這是我們黨做了工作的。

南昌起義時朱德同志說“工農從此有了武裝”。“第一槍”是恩來同志講的。

南昌起義后朱老總領導湘南起義,然后同毛澤東會師井岡山。在井岡山,朱毛領導我們打仗,然后又到福建。

上井岡山是28團,31團,還有32團,黨代表是何長工。那時你一查干部,都是參加過南昌起義的。何長工是武漢警衛團的。

南昌起義戰斗力最強的是賀龍的第20軍。南昌起義部隊保持了葉挺獨立團的戰斗風格,干部也還是那些。

南昌起義的時候,天氣熱得很。黨員干部白天去看地形,我的隊伍住在寬化中學。原定夜裡3點起義,結果跑了一個人,趕快干,到天亮時就解決戰斗了。革命委員會的主席團有宋慶齡、鄧演達、郭沫若、譚平山。第二天革命委員會的布告就出來了。參謀部的布告也出來了。發動“八一”起義我們黨員前一天就知道了,最重要的是黨員守秘密,看了地形以后回來准備,都是秘密准備,只是幾個黨員干部秘密准備。我們3號離開南昌,那時我才19歲。

南昌起義失敗后,我們先入廣東,部隊散了,留下一小部分。周恩來同志非常有軍事才能。我們當時就是往彭湃那裡去。國民黨軍隊多哇!我們軍隊少。但是我們的軍隊畢竟是黨領導的,有黨員帶著。槍也不多,我們隻有幾百支槍,部隊留下很少一點。

恩來同志領導了南昌起義以后到上海,管全國的軍事組織工作。向各地方派軍事干部,都是他在派。那時中央發了不少軍事文件,通報各地軍事、軍隊情況。

1930年7月底中央寫了封信到中央蘇區,糾正肅反擴大化、簡單化的錯誤。這封信送到江西,中央蘇區趕快採取措施糾正錯誤。這個信寫得很好。

我問過鄧大姐,周恩來同志當時糾正肅反簡單化、擴大化你知道嗎?她說:“知道。是不是他起草的我不知道,但指出這個問題我是知道的。”我想這麼重要的批評中央蘇區的信不是他主持是不可能的。據說情況是歐陽欽匯報的。

第四次反“圍剿”,是消滅國民黨蔣介石軍隊最多的一次,周恩來和朱德、王稼祥負責。消滅了國民黨第5師周士達旅,52師3個旅6個團,還有59師,特別是11師,是國民黨軍隊主力軍中的主力。當時他是紅一方面軍總政治委員,朱德是總司令。

我當時在17師,恩來同志通過文電指揮我們的工作。蔣介石抽調4個師到福建去鎮壓十九路軍,中央以朱、周名義發電報,讓我們截斷鐵路,阻止蔣軍東進。當時在文電上見到他的名字。解放后到北京才見過他的面。

(本文系中顧委常委、國防部原副部長肖克口述實錄)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