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

2017年01月19日16: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紀念館外景

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位於天津市南開區水上公園西路,佔地面積70000平方米,建筑面積12850平方米,是全國唯一一座夫妻合一的偉人紀念館。館區由主展廳、西花廳專題陳列廳、周恩來專機陳列廳、紀念廣場等組成。

1977年6月,天津市委、市政府決定在周恩來母校南開中學東樓建立周恩來同志青年時代在津革命活動紀念館,1978年3月5日對外開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994年2月4日,經中宣部批准,在鄧穎超等五四時期的進步青年發起組織的天津婦女進步團體女星社舊址上建立了鄧穎超紀念館,為天津市文物保護單位。

1996年,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報請中共中央批准在以上兩館的基礎上建立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1998年2月28日建成開放,江澤民題寫館名。

紀念館的展覽包括:周恩來生平陳列“人民總理周恩來”、鄧穎超專題陳列“鄧穎超——20世紀中國婦女運動的先驅”和以實物實景的方式展出的主題文物陳列“偉大的情懷”三個既有內在聯系、又獨立成篇的展覽。展覽採用現代設計理念,以豐富的文物、突出的主題和鮮明的天津特色,生動再現了周恩來、鄧穎超兩位偉大政治家由天津起步、從愛國青年學生成長為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的光輝歷程,以及他們在追求理想信念的過程中,相識、相知、相愛,攜手一生,最后將骨灰洒在天津海河的革命情懷。

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開館12年來,受到社會各界廣泛贊譽和好評,成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全國廉政教育基地、國家一級博物館。

地址:天津市南開區水上公園西路9號

開放時間:9:00—16:30(周一閉館)

聯系電話:022-23592257

(圖文摘自《全國周恩來紀念館導覽手冊》,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