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八路軍西安辦事處紀念館

2017年01月20日11: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紀念館外景

八路軍西安辦事處紀念館位於陝西省西安市北新街七賢庄,1959年對外開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

自1936年至1946年的十年間,這裡曾是中共中央先后設立的“秘密交通站”、“紅軍聯絡處”、“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駐陝辦事處”所在地。這期間,中國共產黨的主要領導人周恩來、朱德、劉少奇、彭德懷、葉劍英、鄧小平、林伯渠、董必武等曾多次留駐辦事處並指導工作。

辦事處利用其特殊的政治地位和地理位置,維護和推動全民族抗日運動的發展,宣傳黨的抗日主張,開展統一戰線工作,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作出了巨大貢獻。舊址包括七賢庄第一、三、四、七號院,建於1936年。

其中一號院是一處面積為1360平方米的工字型四套院土木結構的平房院落,遵照“保存原貌,以存其真”的方針,復原開放了接待室、辦公室、會客廳、秘書室、救亡室、理發室、機要室、地下室和周恩來、朱德、葉劍英等同志住室,還復原了白求恩大夫等國際友人的住室,再現了八路軍駐陝辦事處的歷史風貌。

三、四、七號院隔二、五、六號院依次向東排列,結構與一號院基本相同。二、四號院為辦事處下屬各部門和工作人員居室,七號院為招待所。

地址:陝西省西安市北新街七賢庄1號

開放時間:8:00—17:00

聯系電話:029-87214661

(圖文摘自《全國周恩來紀念館導覽手冊》,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