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鐵嶺市周恩來少年讀書舊址紀念館

2017年01月19日16: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紀念館外景

鐵嶺市周恩來少年讀書舊址紀念館位於遼寧省鐵嶺市銀州區銀岡小區,1978年鐵嶺地委對銀岡書院舊址進行維修,辟為“周恩來少年讀書舊址紀念館”,1979年對外開放,1990年李鵬題寫館名,為遼寧省文物保護單位和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

銀岡書院始建於清順治十五年(1658年),系清湖廣道御史郝浴謫居鐵嶺時自建的居室和講學授徒之所。1903年,遼北地區第一所新式學堂——銀岡學堂在書院內成立。1910年,12歲的周恩來從家鄉江蘇淮安隨伯父來到鐵嶺,曾插班到銀岡學堂的三年甲班就讀。1946年9月,周恩來同美國記者李勃曼談話中說:“十二歲那年我離家去東北,這是我生活和思想轉變的關鍵……我在鐵嶺入了小學,六個月后去沈陽入學堂,念了兩年書,從封建教育轉到西方教育,從封建家庭轉到學校環境,開始讀革命書籍,這便是我轉變的關鍵。”1962年6月15日,周恩來總理考察東北時,再次來到闊別52年的鐵嶺,重登龍首山,尋覓少年的足跡,使他感慨萬千,親切地稱鐵嶺是他的第二故鄉。

鐵嶺市周恩來少年讀書舊址紀念館設有復原陳列和輔助陳列。

地址:遼寧省鐵嶺市銀州區銀岡小區

開放時間:8:00—16:00

聯系電話:0410-4155545

(圖文摘自《全國周恩來紀念館導覽手冊》,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