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遵義會議紀念館

2017年01月20日10: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紀念館外景

遵義會議紀念館位於貴州省遵義市子尹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最早建立的21個革命紀念館之一,1955年10月,遵義會議會址對外開放。1964年11月,毛澤東主席為會址題寫匾額。所轄舊址中三處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紀念館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全國廉政教育基地,國家一級博物館。

1935年1月15日,中共中央在這裡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會上,周恩來全力推舉毛澤東領導紅軍。周恩來的倡議得到了與會大多數同志的支持。會議最后通過決議,毛澤東當選為中央常委,並輔助周恩來的軍事指揮,遵義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在黨中央和紅軍中的領導地位。

紀念館佔地面積6萬多平方米,總建筑面積18457平方米,展室面積6083平方米。統屬管理的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筑有:遵義會議會址,遵義會議陳列館,遵義會議期間周恩來、毛澤東、張聞天、王稼祥住處,遵義會議期間紅軍總政治部舊址等。

陳列館為仿遵義20世紀30年代民居特色的二層建筑。陳列由序廳和“戰略轉移”、“遵義會議”、“四渡赤水”、“勝利會師”、“永放光芒”五部分組成,內容以中央紅軍長征為主線,以有關人物和事件為板塊,以遵義會議和四渡赤水為重點,點、線、面有機串聯起來,反映紅軍在遵義的活動和整個紅軍長征的概貌。

地址:貴州省遵義市子尹路96號

開放時間:8:30—17:45

聯系電話:0852-8222052

(圖文摘自《全國周恩來紀念館導覽手冊》,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