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周恩來侄女周秉德憶周總理家風:家人就是普通百姓

2021年05月25日13: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周恩來侄女周秉德憶周總理家風:家人就是普通百姓(點擊圖片查看視頻)

【解說】周恩來總理的衣食住行是什麼樣的?他又因何事在國務會議兩次作自我檢討?近日,周恩來總理侄女、中新社原副社長周秉德接受中新社“中國焦點面對面”專訪,回憶有關總理的家風故事。

【解說】周秉德說,周總理反對浪費、豪華。在家吃飯時,隻需一葷一素一湯,出外工作時,隻吃普通食堂,穿在裡面的襯衣“補了又補、破了又破”。

【同期】周恩來總理侄女、中新社原副社長 周秉德

大家看他那個形象吧,都特別覺得很爽,很整潔,但實際上他裡面的衣服全都是補了又補、破了又破。出國的時候也是穿這種衣服,住在是總統府啊、皇宮啊,都住在那些地方,怎麼可以在那洗呢,他的工作人員把他的衣服擱在小皮箱裡,擱在咱們大使館,咱們大使夫人幫著洗,大使夫人在洗的時候哭著洗啊,不敢用力啊,一用力就會破了,很削很薄了,還有很多補丁,就得抓一抓抓一抓,這把它洗干淨。

【解說】周秉德告訴記者,周總理不喜歡物質享受,生活上從不為自己考慮。他居住的西花廳是建於清末的房子,老舊、潮濕,總理夫婦腿腳不好,經常感到不適。一次兩位老人離開北京,工作人員未征得總理同意翻修了住房,地上的方磚改成木板,連帶更換了軟床、窗帘和浴缸。

【同期】周恩來總理侄女、中新社原副社長 周秉德

回來以后大發雷霆,到另外一個簡單的地方去住。住了幾天,后來說你也不行啊,有些領導同志就說我們要跟你商量事情不方便,你應該回來。秘書也做了檢討,窗帘也換回來了,破舊的窗帘,就是已經打綹的那種破舊窗帘換回來了,軟床換回來了,又是個木板床回來了,但是地面就不要再翻了,翻了以后不是更勞民傷財,浴缸也是砌在地面的,也就沒換。這樣的話,回來住是住了,在最高國務會議上兩次做檢查,說“我這個總理沒當好,我要帶個好頭,你們都會學好,學得好事情。我要是帶個壞頭,你們會跟著我學壞。你們可別跟我學,這件事情我真的是要檢討的,你們不要跟我學。”

【解說】周秉德說,周總理一貫的原則是,共產黨員要為全國人民服務,不能為自己和家人謀私利。總理夫婦帶給周家下一代最大的影響是認清自己就是老百姓,一切要以國家利益、人民利益為上。

【同期】周恩來總理侄女、中新社原副社長 周秉德

我們上學的時候,就給我們再三強調,每個孩子都跟我們講,說“你們現在是普通學生,將來長大了就是普通老百姓。絕不能因為我是國家總理,你們就有任何的特權,不要說是特權的享受不能享受,特權思想都不能有,都不允許有。”這個是對我們有非常深刻的教育。

【解說】周秉德認為,家風聯系著黨風政風,作為干部,要把握住自己,首先要自律,然后要樹立好家風。

 記者 劉超 王潮 北京報道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