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4·12”政變周恩來是如何被捕的?

聞 寧

2021年03月09日15: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讀·黨史》系列叢書第2輯《黃埔軍校》

  編者按:為要擴大黨史宣傳、普及黨史知識,中共黨史出版社推出了《讀·黨史》系列叢書。《讀·黨史》系列共包括5輯內容。其中,第2輯《黃埔軍校》主要對國共早期軍事人才的搖籃--黃埔軍校中的人和事作了介紹,具體內容包括《黃埔軍校:國共兩黨的軍事搖籃》《“黃埔慈母”廖仲愷》《毛澤東為黃埔招生》等內容。以下為本書節選。(孫琳)

  周恩來被黃埔同學搭救

  擔任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的周恩來

  1927年4月12日,蔣介石在上海發動政變。當時,領導上海工人舉行第三次武裝起義的周恩來亦不幸被捕。如遭遇不測,后果不堪設想。在這關鍵時刻,是一位名叫鮑靖中的黃埔軍校畢業生挺身而出救了他。

  1927年4月11日晚,正在上海工人糾察隊總指揮處駐地──商務印書館俱樂部工作的周恩來,突然接到第二十六路軍第二師師長斯烈送來的急信,請他和工人糾察隊副總指揮顧順章一起到第二師師部商談重要問題。當時上海形勢已萬分緊張,種種跡象表明,一場嚴重的反革命逆流即將出現。在場的人都反對周恩來或指揮部其他負責人前往,認定此信絕對是一個騙局,若真的赴約,極有可能是有去無回。但是,為了謀求解決危局的辦法,周恩來還是抱著一線希望,即便危機四伏,他毅然決定前往。

  周恩來等人一來到位於寶山路天主堂的第二師司令部,隨行衛士即被繳去了所帶的槍械,一場特殊的談判隨即展開。起初,斯烈很客氣,聲稱請周總指揮來,是要消除誤會,共商合作。可是一談到保持工人武裝、制止流言飛語等具體問題,斯烈便環顧左右而言他。很顯然,他是別有企圖,有意在拖延時間。

  凌晨1時許,室外突然傳來密集的槍聲。不好,周恩來立即意識到所謂的談判不過是個幌子,是乃調虎離山之計。他馬上站起來說:“外面出事了,我得回去處理,告辭了!”“別忙著走,剛才討論的問題,兄弟還有新的意見。”周恩來厲聲說道:“今天你找我談話,大概是事先准備好的吧。”

  這時的斯烈真相畢露,聲稱:“工人有槍總會出事,上邊叫我們隨時出動維持秩序,周總指揮也要考慮一下自己的安全,我們可以負責保護。”周恩來怒目圓睜,猛地站起來,一下子掀翻了桌子,茶杯、花瓶散碎在地。他義正辭嚴地譴責道:“你們公然叛變革命的三民主義和三大政策,反對共產黨、反對人民,你們這樣是不會有好下場的。”

  斯烈一時愣住了,他想不到這位年僅29歲的工人糾察隊總指揮,在已被扣留的情況下竟這樣臨危不懼、大義凜然。在周恩來的怒斥下,斯烈竟不敢抬頭相望,低聲說道“我也是奉命行事”。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