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中共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

2017年01月20日11: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紀念館外景

中共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位於江蘇省南京市玄武區梅園新村,1978年1月對外開放,楊尚昆題寫館名。中共代表團辦事處舊址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紀念館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

1946年5月至1947年3月,以周恩來為首的中共代表團進駐梅園新村,與國民黨政府進行了長達10個月的談判斗爭。中共代表團在南京談判期間,堅定地執行黨中央的指示,在國統區廣泛地領導和開展愛國民主運動,揭露了蔣介石假和平、真內戰的陰謀,爭取了朋友,教育了人民,對加速解放戰爭的勝利,作出了巨大的貢獻。紀念館佔地面積4600平方米,由中共代表團辦事處舊址、國共南京談判史料陳列館、周恩來圖書館等組成。中共代表團辦事處舊址包括梅園新村17號、30號、35號。梅園新村30號是周恩來、鄧穎超辦公和居住的地方。梅園新村35號是董必武、李維漢、廖承志、錢瑛等同志辦公和居住的地方。梅園新村17號是中共代表團辦事機構所在地。

國共南京談判史料陳列館,陳列面積1000平方米,設有“梅園風范”專題陳列,展覽以國共南京談判史為線索,以革命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弘揚梅園風范為主題,凸現了革命紀念場館的存史育人的社會教育功能。

地址:江蘇省南京市玄武區梅園新村30號

開放時間:8:00—17:30

聯系電話:025-84542535

(圖文摘自《全國周恩來紀念館導覽手冊》,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