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揭秘:周恩來青年時期在日本留學都學了啥?【4】

李恩和

2018年11月13日16: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回 國

  周恩來在日本總計生活了約一年半時間。1919年的春天到來之后,他毅然決定,不再滯留日本,而“返國圖他興”,投考母校新建立的南開學校大學部,回國尋求革命的真理,探索中國新的革命道路。在回國前寫給友人的信中,他激憤地寫道:“家國恨,天下事,不堪一提!極目神州,愴懷已達極點!”“苦吾民矣,為之奈何!”

  離開日本之前,4月1日,在櫻花盛開的時節,周恩來來到素有“西京”之稱的日本故都---京都逗留了10日,飽覽了風光旖旎的日本“千年古都”風光,留下了《雨中嵐山》、《雨后嵐山》、《游日本京都圓山公園》、《四次游圓山公園》等一系列優美的詩歌,抒寫了自己追求真理、向往光明的堅定信心,和對即將踏上的革命道路的憧憬和期待。

  這幾首詩採用的都是新體詩的寫法,且每首都提到櫻花,通過櫻花借景抒情,托物言志。這四首詩中有三首是同一天寫的。

  在這一系列詩篇中,最著名的是寫於4月5日的《雨中嵐山》。當周恩來冒雨漫步在山坡上,在濛濛春雨中,看見太陽偶爾從雲縫中射出一線光芒,眼前的山水顯得格外秀麗姣妍,他不由聯想到自己剛剛接觸的馬克思主義思想,多像這穿雲破霧的陽光啊,在興奮、喜悅之中,他揮筆寫下了《雨中嵐山》:

  雨中二次游嵐山

  兩岸蒼鬆

  夾著幾株櫻

  到盡處

  突見一山高

  流出清泉

  綠如許

  繞石照人

  瀟瀟雨

  霧蒙濃

  一線陽光穿雲出

  愈見姣妍

  人間萬象真理

  愈求愈模糊

  模糊中偶然見著一點光明

  真愈覺姣妍

  1919年4月中旬,周恩來由神戶港登船回國。回到中國后,他隨即投入了轟轟烈烈的五四運動,開始了一個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的革命征程。

  新中國成立后,周恩來曾多次向日本友人談起在日本的留學生活,並詢問中野、上野櫻花的長勢。中日建交前后,日本友人也多次邀請他在櫻花盛開的時候再訪日本,但由於種種原因終未能成行。

  周恩來逝世后,日本人民為緬懷他對中日友好事業建立的豐功偉績,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簽訂,在他曾經留下足跡的京都嵐山,建立了周總理詩碑。詩碑的底座由青色圓石澆灌混凝土筑成,從底到頂,碑高2.4米。詩碑是用京都質地堅硬的名石鞍馬石制成,深褐色的碑石正面刻著由時任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廖承志書寫的《雨中嵐山》詩全文。在詩碑左側,立著一座副碑,上面用日文記載著建立這座詩碑的緣由:“為了紀念一九七八年十月締結日中和平友好條約,並且為了表達京都人世世代代友好的心願,在這淵源深遠之地,建立偉大的人物周恩來總理的詩碑。”1979年4月16日,應日本國會邀請訪日的鄧穎超副委員長專程前往京都,親手為周總理詩碑揭幕。

  《世紀風採》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