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周恩來為什麼批評下級后又再三道歉檢討?

2021年05月17日19: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北京5月17日電 (記者 王凱)微博上曾有個熱搜問題:領導誤會下屬后該道歉嗎?跟帖留言中多數人都持“官大一級壓死人”的悲觀態度。其實,早在七十多年前,周恩來總理就遇到過類似的情況,並且給出了值得后人深思和學習的“答案”。

  1949年3月的一天,毛澤東和黨中央其他領導人將在西苑機場檢閱部隊,並接見各界代表和民主人士。快到中午了,周恩來還沒找到負責西苑機場警衛的揚帆了解情況,午飯后看到他時就批評了他。

  實際上,揚帆此前去檢查其他安全保衛工作的部署情況了,並沒有“亂跑”和“擅離職守”,但又不好辯解,隻好“啞巴吃黃連”。

  當天下午,毛澤東和中央其他領導人按計劃到香山住地。揚帆乘一輛吉普車負責在前面開路,由於擔心道路上有敵特埋設的地雷,他就讓司機把車開得快一些,同毛后面的車拉開距離。

  沒想到,其他司機沒有領會其意,也都加速在后面緊跟。車隊到達香山后,周恩來叫住揚帆說這一路上道窄車快路況不熟,責問他怎麼帶的車。一天之內兩次被周恩來批評,揚帆感到很委屈,一連幾天悶悶不樂。

  周恩來得知事情的原委后,很是自責,表示一定要向揚帆道歉作檢討。一天晚上,周恩來特意找到揚帆,說自己犯了主觀主義和官僚主義的錯誤錯怪了他,懇言請揚帆對他批評幫助。

  揚帆聽周恩來這麼一說,連忙說是自己做得不好,領導怎麼能跟自己做檢討呢?周恩來則誠懇地說,上級可以批評下級,下級也可以批評上級,政治上一律平等,沒有高低貴賤之分。

  事實上,周恩來對自己在工作中的“失誤”和“錯誤”向來不會掩飾。向下級同志和普通群眾道歉,於他而言都不是“新鮮事”。

  1938年抗戰時期,有一次,因為擔心物資遭敵機轟炸受損,心急的周恩來在未搞清楚情況下,誤以為負責押運工作的吳宗漢和兩個司機“站著不干活”,批評了他們。而在弄清楚來龍去脈后,周恩來立即向他們表達了歉意。

  還有一次是在抗戰勝利后,警衛班幾個戰士拿四雙舊布鞋去老鄉家裡換了一條狗,想給周恩來補補身子。周恩來知道后,認為這侵犯了老鄉的利益,批評戰士之余不忘親自登門向老鄉道歉,並付錢補償老鄉的“損失”。

  周恩來勇於承擔責任和自我批評的態度,無疑給后來者作出了很好的榜樣。一個人也好,一個政黨也罷,都是在不斷改正錯誤中前進,方能變得越來越強大。

  不論官職多大,不論地位多高,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犯了錯后勇於認錯道歉,並不會“丟臉”和“沒面子”,反而體現共產黨人的擔當。反倒是那些在錯誤面前遮遮掩掩,文過飾非,或者“罰酒三杯”輕輕揭過的領導干部要小心了,小錯往往就是這樣積累成大過的。

  古人雲,過而能改,善莫大焉。習近平總書記也曾強調,要把批評和自我批評作為防身治病的有力武器,通過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不斷洗滌每個黨員、干部的思想和靈魂。

  面對新的征程和新的挑戰,披荊斬棘逐浪而行的過程中,誰也無法絕對避免失誤與錯誤。這個時候,就更需要勿忘批評與自我批評,勿忘勇於擔當。隻有這樣,才更有助於拉近干群關系,樹立政府的公信力,更好地推進我們偉大的事業。(完)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