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

2017年01月20日11: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坐落在萬隆市中心最繁華的亞非大街旁。這是一棟乳白色三層樓建筑,建於1895年,原為荷蘭殖民者的高級俱樂部。印尼獨立后命名為獨立大廈。1980年亞非會議25周年之際,在大廈中建立了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

走進博物館大廳,迎面是一個按照萬隆會議實景陳設的小禮堂。禮堂正前方一排主席台,台上擺放著倡議召開會議的五國代表團團長和東道國領導人的名字牌,后面是29個國家的國旗。其中的桌椅、攝影機等設施都是原物。

博物館一側陳列著有關萬隆會議的由來、籌備、召開狀況的圖片和文字資料。在一塊展板上摘錄了出席萬隆會議的一些國家代表團團長的發言,其中,中國代表團團長周恩來的話是:“現在,我首先談不同的思想意識和社會制度問題。我們應該承認,在亞非國家中是存在有不同的思想意識和社會制度,但並不妨礙我們求同和團結”。

“克什米爾公主”號事件在展覽中也有所體現,主要是一些當時的新聞圖片。1955年4月11日,“克什米爾公主”號載著參加亞非會議的中國政府代表團工作人員和隨同採訪的中外記者等,從香港飛往雅加達途中,遭國民黨特務炸彈襲擊,飛機爆炸失事,16人遇難。

展廳另一側牆上刻著《關於促進世界和平與合作宣言》,即萬隆會議提出的國家關系十項原則,研讀這些原則可以發現是建立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的。(資料由淮安周恩來紀念館提供)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