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鄧穎超這句話,為何激怒了周恩來?

2021年04月29日20: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北京4月29日電 (記者 馬學玲)周恩來與鄧穎超伉儷情深、相濡以沫,是眾人皆知的佳話。但你能想象嗎,鄧穎超不經意的一句話曾激怒了周恩來……

  故事發生在中國准備進行第一次氫彈爆炸試驗時。據周恩來衛士喬金旺回憶,當時,由於風向變化問題,周恩來遲遲沒有批准引爆,近20個小時一直在連續工作。

  鄧穎超非常心疼,就向正在值班的喬金旺詢問情況。

  喬金旺壓低聲音回答說:“聽說風向不對,試驗難以進行。”

  於是,鄧穎超轉身走到總理辦公室,對正在工作的周恩來說:“恩來呀,聽說什麼風向不對,你先休息吧,風向總有對的時候嘛!”

  鄧穎超不經意的一句話,卻一下激怒了周恩來。他抬起頭,嚴厲地責問鄧穎超:“什麼風向不對?你聽誰說的?”

  鄧穎超沒想到周恩來會向她發火,隻好照實回答:“剛才老喬說的。”

  “你把老喬喊來。”周恩來仍然一臉嚴肅。

  周恩來嚴肅地對喬金旺說:“老喬啊,我是中央常委,小超大姐是中央委員,她是做婦女工作的,搞‘兩彈一星’和她沒關系。所以,這件事我沒有對她說,我帶回來的文件她也不能看,也不能問,這是紀律問題,也是執行制度的問題。”

  喬金旺知道自己錯了,向周恩來作了深刻檢討。

  原來,周恩來對西花廳的工作人員有嚴格的保密要求:不該問的不問,不該說的不說﹔自己知道的誰問了也不許說。

  其實,周恩來對各項制度從不含糊,並且都堅決維護執行。他這樣要求別人,更這樣要求自己——

  紅軍長征時,周恩來身兼數職極度繁忙。盡管如此,他仍嚴格要求自己參加組織生活。

  一次,周恩來問為什麼很久不開黨小組會議。他所在黨小組的組長魏國祿回答說,小組會開過了,看首長忙,就沒通知。

  沒想到,周恩來用平時少見的嚴肅態度批評道:“那怎麼能行?在我們黨內,每個人都是普通黨員,誰都要過組織生活,這是個黨性問題。”

  紅軍到達陝北時,周恩來問:“小組長,這個月黨費我還沒交吧?”

  魏國祿說,已經代他交過了,首長集中精力忙大事,我們代交還不是一樣的。

  周恩來再次嚴肅地說:“黨費怎麼可以讓別人代交呢?國家大事重要,交黨費也重要,因為這是每個黨員的義務。”

  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

  作為大國總理,周總理並沒有“不拘小節”,而是時時處處帶頭守紀律、講規矩,這也正是中國共產黨人優良革命傳統的體現。

  “欲知平直,則必准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一個擁有9000多萬黨員的大黨,沒有紀律和規矩,就注定是一盤散沙。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規矩意識,明確提出“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永遠排在首要位置”。

  踏上新的征程,中國共產黨人依舊 “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 ,這是駕馭復雜局面、披荊斬棘走向新勝利的內在要求和根本保証。(完)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