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西柏坡紀念館

2017年01月20日11: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紀念館外景

西柏坡紀念館位於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縣西柏坡村,1970年對外開放,1984鄧小平題寫館名,所轄舊址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紀念館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全國廉政教育基地,國家一級博物館。

1948年5月,毛澤東、周恩來、任弼時率領中央前委來到西柏坡,直到1949年3月23日離開,中共中央在這裡長達11個月,是毛主席和黨中央進入北平、解放全中國的最后一個農村指揮所。西柏坡時期,周恩來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軍委副主席兼代總參謀長。在這裡,他協助毛主席指揮了遼沈、淮海、平津三大戰役,領導了統一戰線工作,參加了具有偉大歷史意義的中國共產黨七屆二中全會並講話,為籌建新中國作出了重大貢獻。

紀念館佔地面積3 9 1 0 0 0 平方米,設有舊址陳列和基本陳列,其中西柏坡中共中央舊址包括毛澤東、劉少奇、朱德、周恩來、任弼時同志舊居和七屆二中全會、九月會議會址及軍委作戰室、和談會址等﹔西柏坡陳列館建筑面積6100平方米,主題陳列“新中國從這裡走來”,以豐富的形式設計語言對陳列展覽進行了深刻詮釋與表達。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縣西柏坡村

開放時間:9:00—17:00(周一閉館)

聯系電話:0311-82851386

(圖文摘自《全國周恩來紀念館導覽手冊》,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