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八一南昌起義南下部隊指揮部軍事決策會議舊址

2017年01月20日10: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舊址外景

八一南昌起義南下部隊指揮部軍事決策會議舊址位於廣東省普寧市流沙東街道新河東路,1979年對外開放,聶榮臻元帥題寫館名,為廣東省文物保護單位,揭陽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舊址原為流沙基督堂,始建於清末。1927年,八一南昌起義后,部隊南下潮汕,轉戰到流沙。10月初,中國共產黨前敵委員會、革命委員會等八一南昌起義領導機關的領導人和中共中央、中共廣東省委部分領導人以及南昌起義主要軍事指揮員,在流沙會合。中共前敵委員會書記周恩來在這裡主持召開了指揮部軍事決策會議(亦稱“流沙會議”)。會議從政治上和軍事上初步總結了南昌起義以來的經驗教訓,貫徹中央“八七”會議精神,部署南昌起義部隊今后的行動計劃和由地方黨組織護送領導人撤離戰區等工作,這次會議在中國革命史上具有深遠歷史意義。

舊址整體建筑為貝灰沙瓦木平房結構,佔地面積1250平方米,建筑面積350平方米,由前廂房、天井、后大廳和側廳等構成,現側廳按照當時流沙會議會場的場景進行了復原陳列,后大廳設有八—南昌起義“流沙會議”專題展覽,展覽真實全面地展現了周恩來所主持的流沙會議在中國革命史上所產生的深遠意義。

地址:廣東省普寧市流沙東街道新河東路1號

開放時間:參觀需提前預約

聯系電話:0663-2255530

(圖文摘自《全國周恩來紀念館導覽手冊》,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