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紹興周恩來紀念館

2017年01月19日16: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紀念館外景

  

  

  周恩來紀念館位於浙江省紹興市區勞動路,館區由周恩來祖居、紀念廣場、風范園等組成。周恩來祖居為明清風格建筑,1984年對外開放,陳雲題寫匾額,為浙江省文物保護單位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周恩來祖居“百歲堂”是周恩來先輩們世居之地,坐北朝南,平面呈三條軸線布局,據地方志及《周恩來家世》等資料記載,周恩來系北宋著名理學家周敦頤的后代。周氏先輩們隨宋室南遷,周恩來祖上第四世周慶開始定居於此。“百歲堂”原名“錫養堂”,清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周恩來祖上十一世周懋章的妻子王氏壽至百歲,浙江巡撫授“百歲壽母之門”匾額以示祝賀,因而稱“百歲堂”。1939年,周恩來以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政治部副部長身份回到故鄉紹興,在此期間,他與親屬共同到大禹陵參觀,還在周家祖居“百歲堂”和周氏族人們團聚並為大家題詞。

  1998年周恩來誕辰百周年之際,紀念館擴建了紀念廣場,正面是周恩來銅像,身后是巨型漢白玉照壁,鐫刻著周恩來手書“努力學習,精益求精”八個鎏金大字。廣場東西側回廊陳列著周恩來1939年給親友題詞而鐫刻的石碑。2001年6月在周恩來祖居的東側又建成風范園,由展覽廳、緬懷廳、黨課室、留言壁四部分組成。展廳陳列以“風范垂青史”為主題,生動詳細地介紹了周恩來一生愛國、愛民、勤政、廉政的豐功偉績。

  地址:浙江省紹興市區勞動路369號

  開放時間:8:00—17:00

  聯系電話:0575-85133368

  (本文摘自《全國周恩來紀念館導覽手冊》,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