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2017年01月20日11: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958年2月16日,在金日成首相的陪同下,周恩來總理冒著嚴寒大雪訪問了興南化肥廠,參觀生產車間,與老工長李雲鎬促膝長談,並向工廠群眾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寫就了中朝關系史上的一段佳話。為了紀念周總理為中朝友誼做出的卓越貢獻,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總書記親自指示在興南化肥廠為他修建了一座銅像——這是世界上第一尊周總理的銅像,也是朝鮮境內唯一一座外國領導人銅像。朝鮮人民以此表達對周恩來總理的無限懷念和深厚情意。

在碧空和陽光的掩映下,蒼鬆翠柏中的周總理銅像高大挺拔,栩栩如生,閃耀著奪目的光輝。他左手持卷,右臂微舉,堅定而祥和的目光眺望遠方,這正是50年前周總理在興南化肥廠在風雪中向3萬多名群眾演講的神態。1979年5月,金日成主席陪同鄧穎超同志為銅像揭幕,永遠定格了這一不朽的光輝形象。銅像建筑共高4.6米,其中像高2.4米,重350公斤,大理石基座高2.2米。整尊銅像線條流暢,剛勁有力,寬闊處平整飽滿,細微處精工雕制。周總理訪朝前,鄧穎超同志擔心朝鮮冬天寒冷,親手為他編織了毛衣,銅像上毛衣袖口的紋理褶皺清晰可辨,足見工藝之精良。(資料由淮安周恩來紀念館提供)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