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中央革命根據地歷史博物館

2017年01月20日10: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博物館外景

中央革命根據地歷史博物館位於江西省瑞金市象湖鎮,1958年對外開放,2007年江澤民題寫館名,所轄180處舊址中33處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博物館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國家一級博物館。

1931年12月底,周恩來到達瑞金,會見了早在這裡的毛澤東、朱德以及先期到達的任弼時、項英、王稼祥等,並就任中共蘇區中央局書記。在瑞金期間,周恩來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為維護黨的團結、壯大紅軍隊伍作出了重要貢獻。博物館復原了毛澤東、朱德、周恩來等中央領導人舊居和辦公地,皆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4年,經中共中央辦公廳批准,博物館開始進行改擴建。新館佔地面積68畝,建筑面積10100平方米,其中展廳面積4600平方米。正面是主題為“人民共和國從這裡走來”的大型花崗岩浮雕,刻畫了毛澤東、周恩來、朱德等24位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創建作出卓越貢獻的領袖代表形象。基本陳列再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蘇區人民進行反“圍剿”斗爭,創建、鞏固革命根據地,建立第一個全國性的紅色政權——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的艱難歷程以及進行治國安邦偉大實踐,積極開展武裝斗爭、土地革命和根據地建設所取得的輝煌成就,展現了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歷史演變全過程,詮釋了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難以割舍的傳承關系。

地址:江西省瑞金市象湖鎮

開放時間:8:30—17:30(周一閉館)

聯系電話:0797-2522063

(圖文摘自《全國周恩來紀念館導覽手冊》,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