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汕頭市東征軍革命史跡陳列館

2017年01月20日10: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陳列館外景

汕頭市東征軍革命史跡陳列館位於廣東省汕頭市外馬路,系依托國民革命軍東征總指揮部、政治部舊址而建,1997年7月31日對外開放,為廣東省文物保護單位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國民革命軍東征總指揮部、政治部舊址始建於1924年,原為英國人辦的“適宜樓”酒店,后改為戈寶抽紗行,距今已有近百年的歷史。1925年11月4日,國民革命軍東征軍第二次進入汕頭市,總指揮部、政治部便設於此處,政治部主任周恩來曾在東樓辦公。當時,周恩來兼任東江各屬行政委員,負責惠、潮、梅、海陸豐25個縣的地方行政工作。在汕頭期間,他雷厲風行地推行一系列革命措施。

與此同時,他還在這裡組建了中共潮梅特別委員會,領導了潮梅地區的革命活動,為推動粵東地區革命事業的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

陳列館主體由兩座磚木混合結構的二層樓房構成,佔地2154平方米,建筑面積1420平方米。東樓為基本陳列展廳,設有“東征歷史陳列”展。該展覽真實再現了在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期,廣東革命政府為反帝反封建,統一廣東,繼續北伐,統一全國,組織兩次東征的全部歷程。在東樓二層東北角復原了周恩來辦公室,展現了周恩來在東征過程中的辦公環境。

地址:廣東省汕頭市外馬路207號

開放時間:9:00—11:00 15:00— 17:00(周日閉館)

聯系電話:0754-8434474

(圖文摘自《全國周恩來紀念館導覽手冊》,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