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揭秘:周恩來青年時期在日本留學都學了啥?【2】

李恩和

2018年11月13日16: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初到日本,很多留學生不太習慣日本的生活,但周恩來卻很快適應了。在當時寫給南開同學陳頌言的信中,周恩來說:“乍至,席地而坐,而飲,而食,而讀,而臥,頗覺不慣,久之亦安。食日本餐,食多魚,國人來此者甚不慣食,弟則甘之如飴,大似吾家鄉食魚風味,但無油醬烹調,以火烤者居多……”他平時的穿著也很快入鄉隨俗。原橫濱國立大學教授岡本隆三曾引用與周恩來有過接觸的長島善雄的回憶說:(周恩來)上學時穿著黑色立領雪花呢制服,戴著俄式帽子,平時穿和服,腳蹬一雙木屐,是一位英俊瀟洒的青年。據當年見過周恩來的日本人回憶和有關資料介紹,周恩來那時不是天天上學,有時在宿舍看報,有時外出,進行秘密的革命活動。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參加“新中學會”的活動。

  就在他來到東京的前兩個月,早他半年從天津南開中學畢業的童冠賢、高仁山等人,在東京發起成立了以“聯絡感情、砥礪品行、闡明學術、運用科學方法刷新中國”為宗旨的留日學生團體---新中學會。周恩來到達日本后,很快就與童冠賢、高仁山等同校學友建立了密切聯系,常常參加南開同學會的活動,並被推選為南開同學會的評議員。1918年5月19日,由南開同學會干事長童冠賢介紹,周恩來正式加入新中學會。對此,周恩來在是日的日記中記述得很清楚:“早起至冠賢處,入以新中團體,冠賢介紹。到八鐘開會,到有十數人﹔十鐘事畢……”是日的日記又記有:“我今天在新中會表示我的入會意見,說了一大篇話。大概的意思是:我們中國所以如此衰弱的緣故,全是因為不能圖新,又本能保舊,又不能改良……所以我剛入這會,見著這個‘新’字,心裡頭非常痛快。望諸同志人人心中有著這個‘新’字,中國才有望呢。末了我又說了到日本求學的兩大利害,一個是‘主動的觀察力’,一個是‘被動的熏染力’。這兩層意見說完之后,我說出兩句要緊的話贈給大家:‘哲學的思想,科學的能力’。”從此,周恩來成為新中學會成員,開始經常參加新中學會的活動。

  周恩來留學日本時參加的新中學會,建立以后採取的活動方式比較民主,沒有推選會長之類的領導,僅在開會時公推比較年長的一人為主席,會內的具體事務,也按照實際需要,推舉一人或兩人以上的干事擔任。學會定期舉行座談,在交流各自家庭情況及自己的學習、志願等情況基礎上,座談國家大事、個人的讀書心得、學習感想等。周恩來加入新中學會后,曾多次參加會員座談會,如在1918年6月9日的座談會上,他講了《婚姻問題與獨身主義》。

  1918年7月上旬,周恩來繼在同年3月參加東京高等師范的招生考試未果之后,再次參加東京第一高等學校的招生考試,只是又以日語“會話不好”等原因落榜。當時,他的心情很不好,盡管新中學會的會友給了他不少安慰,他還是決定回國休息一段時間。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