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周恩來:原來統帥是“胡公”

虢安仁

2021年04月16日10:49    來源:湖南日報

周恩來在西柏坡。(資料照片)

  2500年前的《孫子兵法·用間篇》說得很明白:“故三軍之親,莫親於間,賞莫厚於間,事莫密於間。非聖智不能用間,非仁義不能使間,非微妙不能得間之實。”而周恩來就是以超凡的仁義才智,成為我黨隱秘戰線斗爭的開拓者和領導者。他創建了中央特科,同時是我黨我軍電訊工作創始人。

  中央特科是個什麼科

  周恩來作為中國共產黨和人民軍隊情報保衛工作的創始人和卓越領導者,是隱蔽戰線的統帥,他為這項事業嘔心瀝血半個世紀。

  1927年“4·12”反革命政變后,中共中央曾於四五月間轉移武漢,同年八九月間又遷回上海。黨的領導機關在敵探監視下活動,隨時可能遭到打擊和破壞。若不開展隱蔽斗爭,就不能保衛自己。根據形勢需要,周恩來總結以往工作經驗教訓,特別是汲取“4·12”反革命政變帶來的慘痛教訓,提出建立情報保衛工作的專門機構,以防敵探的破壞,保衛中共中央的安全。

  在周恩來直接領導下,1927年開始建立中央特科。1928年11月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決定,成立由向忠發、周恩來、顧順章組成的特別委員會負責這一工作。周恩來借鑒蘇聯建立“契卡”的經驗,對中央特科規定了“三任務一不准”:打進敵人內部獲取情報、執行各種特殊任務(包括籌款)、懲處叛徒,不准在黨內互相偵察。同時,周恩來通過實踐,將俄國地下黨的成功經驗與中國革命實踐相結合,並且摒棄俄國情報工作凌駕於黨之上、搞特殊化的一些做法,始終將中央特科置於中共中央的直接領導之下,使它成為黨的堅強戰斗堡壘。

  由周恩來親自領導部署,中央特科在國民黨專業反共領導機構中拉出第一個反間諜關系,探取敵人破壞我黨的陰謀,向黨的秘密組織報警﹔派人打進敵人心臟,深入最高敵探機關,掌握敵人核心機密﹔營救被捕同志﹔鎮壓叛徒。在血腥的白色恐怖下,在黨的生死存亡攸關的緊要關頭,中央特科保衛了中共中央和各級組織的安全。

  親自編制第一本密碼“豪密”

  周恩來也是我黨我軍電訊工作的創始人。1928年10月,中共中央決定建立無線電通信。周恩來指派李強自行裝配電台,指派張沈川考入國民黨的無線電學校,還選送涂作潮等4人到蘇聯伏龍芝軍事聯絡學校學習無線電技術。1929年冬,李強在上海英租界裝配出電台設備,1930年初涂作潮回國協助。李強帶著電台潛入九龍,從香港溝通上海,實現了中共首次遠程無線電聯絡,中共的第一部無線電電台悄然誕生。

  1930年9月,周恩來在上海舉辦第一期無線電訓練班。他還親自編制第一本密碼,用他的化名“伍豪”命名為“豪密”,鄧穎超是第一個譯電員。

  1931年3月,任弼時將“豪密”從上海帶到中央蘇區。兩地電訊溝通后,周恩來和鄧穎超在上海、任弼時在蘇區親自擔任譯電工作。隨后,在全國各地紅軍中和各大城市,普遍建立無線電通信工作,溝通中共中央和各地黨組織電訊聯系,有力配合正面戰場。這在黨的電訊工作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

  黨的無線電通訊工作從此飛速發展,還在上海建立了國際電台,及時同共產國際建立聯系。

  上海弄堂裡神出鬼沒的“胡公”

  由於中共中央在敵人統治下的上海從事秘密工作,環境異常險惡。周恩來是眾所周知的共產黨領袖,是敵人千方百計追捕的重要目標。他在大革命時期又長期擔任公開的領導工作,國民黨內有許多人熟識他,處境更加危險。 在如此復雜的環境中,周恩來以他的冷靜和機智從容應對,積累起更加豐富的地下工作經驗。他不停地變換姓名和住址。居住的地點有時住一個月,有時隻住半個月,每換一處就改一次姓名。知道他住處的隻有兩三個人。

  由於社會上認識他的人太多,周恩來把外出時間嚴格限制在清晨5點至7點和晚上7點之后,其余時間除特殊情況都不出去。他對上海的街道布局進行過仔細的研究,盡量少走馬路,多穿小弄堂,也不搭乘電車或到公共場所去。

  周恩來通常裝扮成商人,后來又留起大胡子,所以黨內許多人叫他“胡公”。敵人盡管把他作為極力搜索的重點目標,卻始終無法發現他的蹤跡。

  擬俄文密報急發斯大林

  二戰期間,閻寶航經周恩來親自批准入黨並布置打入國民黨內部,他在一次社交場合獲得德國1941年6月20日前后一周內將突襲蘇聯的情報。周恩來得此報告后,馬上作出此情報真實可信的正確判斷。為了不耽誤時間,他直接用俄文擬了一份緊急電報,要求延安總部立即通報莫斯科。

  這份由中共領導人直接署名而不是通常由情報機構簽發的情報引起了斯大林的高度重視。同時,在周恩來的領導下,在收到若干份分析預測性情報信息的基礎上,潘漢年從一位留港要人處獲悉美國作出蘇德戰爭即將爆發的估計,於是當機立斷向延安總部發出“蘇德戰爭一觸即發”的情報。此情報於6月20日及時轉告蘇方。事后,斯大林致電毛澤東,感謝中共情報使得蘇軍能提前24小時進入戰爭狀態。

  另外,潘漢年情報系統還及時向黨中央報告所獲取的戰略情報:日本在蘇德戰爭爆發后的戰略主導思想是南進而不是北進。蘇聯在獲取此類情報信息基礎上,才下決心從東線防御部隊中抽調兵力參加莫斯科保衛戰。

  閻寶航還偵獲日本王牌關東軍在東北詳細部署的書面材料原件,包括軍隊配置、要塞地點、布防計劃、部隊番號人數等。周恩來立即令南方局拍照報送延安並通報蘇聯。這使得1945年8月8日蘇聯對日開戰后,按圖索驥、勢如破竹地突破關東軍經營十幾年的防御工事,使日本企圖以東北為基地做最后掙扎的幻想徹底破滅。

  歷史証明,周恩來和他領導下的中共情報戰線在搜集提供戰略情報、贏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方面立下了特殊功勛,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作出了重大貢獻。

  參考資料:

  1.《隱蔽戰線統帥周恩來》 穆欣著 中共黨史出版社。

  2.《周恩來與黨的隱蔽戰線》薛鈺 人民網2019年4月30日。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