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你是這樣的人——回憶周恩來口述實錄》連載

我黨最早的密碼是周恩來同志發明的

2021年03月12日10: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我黨最早的密碼是周恩來同志發明的,最早使用這個密碼的是任弼時。第一份電報是周恩來從上海發給蘇區中央局的,內容是問任弼時是否到了中央蘇區。周恩來有重要事情不在時,就由鄧穎超譯電。任弼時有緊急事情不在時,陳琮英負責譯電。第二份電報,是關於商定中華蘇維埃臨時中央政府的人事安排問題。以后“豪密”逐漸用於全軍全黨的聯絡,主要內容都用豪密。

  1947年秋天,恩來同志在陝北神泉堡召開了一次機要工作會議。研究討論機要、保密、密碼通信工作。密碼方針,保密制度,工作紀律,都是要保証全軍機要密碼工作絕對安全。我軍保密工作,在現代戰爭史上是罕見的。

  當時,周恩來對我局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第一,現在是統一領導,分散經營,准備在兩年以后,達到相當程度的集中。這是一個科學的預見。1946年是戰略防御,戰術進攻。現在是戰略進攻。我們的方針是打到蔣管區,發展解放區。

  第二,我們的科學技術工作和革命精神相結合,有無限的發展前途,無往而不勝。我們黨的機要工作,科學技術工作正50分,我們的政治是正義的,是有無限生命力的,也是正50分,兩者相加得正100分。敵人的科學技術也是正50分,但他在政治上是腐化的、沒落的,沒有前途的,是負50分,正負相加等於零。所以我們一定勝利,敵人一定失敗。

  共產黨掌握了技術,一定能夠戰勝反動派所有的技術,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我們的勝利之首,就是技術+政治,我們如果沒有革命的政治,就不可能戰勝敵人。周恩來對政治非常重視。

  1948年3月12日,恩來同志在我局一個報告上作了這樣的批示:“這一次報告寫得很好,有內容、有分析、有批評、有方針,這是你們局的工作上升一步的積極表現。以科學戰勝科學,應該加上政治,就是我們掌握了科學,一定能夠戰勝敵人使用的科學。”

  “豪密”是我黨建立機要工作的最好的,而且是保密性能很強的一種密碼。

     (本文系解放軍總參三部原部長戴鏡元口述實錄)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