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周恩來童年讀書舊址

2017年01月19日16: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舊址外景

周恩來童年讀書舊址位於江蘇省淮安市漕運西路,由周恩來童年故居和陳家花園私塾館組成,1988年3月5日對外開放,1997年李鵬題寫館名,為江蘇省文物保護單位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舊址是周恩來6-10歲隨父母、嗣母在清河居住、讀書的地方。在這裡居住的四年裡,外祖父萬青選家的藏書為周恩來廣泛閱讀古今書籍提供了良好條件。生母萬氏的持家處事、嗣母的傾心教育,對周恩來才智、人品、性格的養成,處事能力的干練,以至后來出外求學,投身革命有著重大的影響。

舊址佔地面積5170平方米,建筑面積672平方米。原有房屋14間,為明清建筑風格,青磚小瓦:前廳3間,作為會客及就餐所用﹔主堂屋3間,為周恩來父母及弟弟居室﹔東屋2間,為周恩來和嗣母陳氏居室﹔西廂房2間,為乳母蔣姜氏居室﹔東廂房2間,為周恩來書房﹔嗣母居室南側為2間廚房。舊址院內還保存著周恩來童年時親手培植的臘梅,是全國周恩來紀念地中唯一具有自然生命力的遺物。

地址:江蘇省淮安市漕運西路174號

開放時間:8:30—11:00 14:00—17:00(周一閉館)

聯系電話:0517-83934371

(圖文摘自《全國周恩來紀念館導覽手冊》,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