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周恩來怎巧妙為兒童抗日團體籌錢?

馬 儒

2021年03月09日15: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世紀30年代,江蘇淮安新安小學誕生了一個著名的兒童抗日團體---“新安旅行團”。這支由少年兒童組成的宣傳隊伍,在國家民族危亡的關頭,走出校門,走向社會,宣傳抗日,宣傳救國,被譽為“中國少年兒童的一面旗幟。”

  周恩來指示“新安旅行團”留在國統區抗日

  “新安旅行團”的母校新安小學是教育家陶行知於1929年創辦的一所實踐“生活教育”思想的實驗性學校。在民族存亡的危急關頭,14名新安小學的學生組成“新安旅行團”,在校長汪達之的帶領下,從古城淮安出發,開展修學旅行,奔赴抗日救亡的主戰場,慰問抗日將士,宣傳抗日救亡。

  “新安旅行團”是1935年10月10日從淮安出發的。他們為了爭取到國民黨政府的支持,出發日選擇的是國民政府的“雙十節”,與國民黨官員打交道常用的一句話是:“遵照國父的遺教。”他們在南京、上海、北平、綏遠等地通過街頭宣傳、放映電影、編寫牆報等形式宣傳抗日,喚起民眾。

  1938年1月,“新安旅行團”在綏遠慰問了百靈廟大捷中的抗日將士后,沿黃河西行來到甘肅平涼,經“新安旅行團”總干事徐志貫與中共隴東特委秘書長聯系,在“新安旅行團”中建立了第一個黨支部。5月下旬,“新安旅行團”顧問汪達之、總干事徐志貫前往八路軍駐西安辦事處,見到了中共代表林伯渠。西安距當時的革命聖地延安很近,“新安旅行團”團員們都渴望去延安。林伯渠親切地對他們說:“你們在國民黨統治的廣大地區開展抗日救亡運動,尤其是在西北這麼閉塞和落后的地區,普及抗日宣傳,留下了巨大的社會影響,這是你們今后繼續在國民黨統治區宣傳抗日的有利條件。”隨后,林伯渠還告訴他們:“關於你們的去向,中央軍委副主席周恩來同志早就考慮過了,他從我們民族的抗日全局出發作出了要你們盡快到武漢去的指示。周恩來同志還要我轉告你們:要學會在統一戰線形勢下進行合法工作的方式方法,把國民黨地區的抗日宣傳工作堅持下去,可以把延安作為‘新安旅行團’的秘密后方,你們派些人去學習,學好了還回‘新安旅行團’工作,全團就不要去延安了。去了延安再到國統區就不好工作了。”可見周恩來雖未和“新安旅行團”見過面,但對他們的工作已了如指掌。

  聽了林伯渠轉達的周恩來指示,“新安旅行團”的青少年們這才得知,周恩來對“新安旅行團”的情況已經非常了解而且也非常關心他們﹔同時也都清楚地認識到,在當時的情況下,“新安旅行團”留在“國統區”宣傳抗日救亡比去延安更重要,也更符合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這一大局。他們愉快地執行了周恩來的這一指示,隻派了程昌林(后改名林則之)、朱金山和張宜天(后改名張俊卿)3人悄悄去延安學習。其中,朱金山在陝北公學,程昌林在抗大,張宜天在魯藝。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