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第一次國共合作中的周恩來

張家康

2021年03月09日15: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文匯》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第一次國共合作中的周恩來

  1925年4月26日,廣東梅縣商會召開歡迎東征軍大會。中坐者為周恩來。

  孫中山晚年改組國民黨,使國民黨成為國共聯合戰線的組織形式,於是,許多優秀的共產黨人以個人身份加入國民黨,成為國民革命的砥柱中流。周恩來是其中的佼佼者,從擔任國民黨駐歐支部代理執行部長開始,一直為貫徹三大政策,推動國民革命,積極工作,努力奮斗,從而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國民黨駐歐支部代理執行部長

  20 世紀20 年代初,年青的周恩來在法國勤工儉學,除卻留學生的身份外,他還被天津《益世報》聘為駐歐記者,以撰寫旅歐通訊獲得稿費,維持旅歐期間的生活。他在近3 年的旅歐生活中,多待在法國,也曾因新聞時事觀察,去過英國和德國,為《益世報》《新民意報》撰寫了許多國際新聞通訊。幾乎同時,北大講師張申府也應法國裡昂中法大學之聘到達法國。此前,張申府已是北京共產主義小組成員。旅歐期間,他受陳獨秀、李大釗的委托,在旅法華人中發展共產黨的組織。張申府與妻子劉清揚一道來到法國。劉清揚與周恩來同是覺悟社社員,張申府在國內時就與周恩來有過來往。他們都比周恩來大,周恩來以小弟自居,常和他們聚會,探討各種主義與問題。據1985 年5 月13 日《中共中央組織部關於重新確定周恩來同志入黨時間的報告》中稱,1921 年春,經張申府、劉清揚介紹,周恩來加入中國共產黨。

  五四運動過后,中國有2000多名青年在法國勤工儉學,他們多是憂國憂民的熱血青年,其中尤以趙世炎杰出,他1920 年夏來法國前,已在上海加入共產黨。他與上海的中共中央一直保持通信。他與張申府、劉清揚和周恩來都有密切的交往。1922 年6 月,旅歐青年共產主義者在巴黎西部布倫森林召開會議,成立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會議選舉出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三人,趙世炎為書記,周恩來負責宣傳,李維漢負責組織。次年1 月,陳獨秀給他們復信,建議他們改稱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旅歐支部。

  此時,國內的政治形勢發生了重要變化,變化的主要標志是第一次國共合作的實現。1923年6 月,中共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廣州召開,決定共產黨員以個人名義加入國民黨,以實現國共合作的統一戰線。孫中山關注海外國民黨的改組,派王京岐到法國籌組國民黨支部。王京岐也是名留學生,而且也曾是留法學生中的活躍分子,因積極參加佔領裡昂中法大學的正義斗爭,同蔡和森、李立三等被強行遣送回國。王京岐一到法國,周恩來就與他取得了聯系,初步討論合作的問題。

  1923 年3 月10 日,旅歐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舉行年會,原則同意加入國民黨或與國民黨合作。王京岐在與周恩來的會談中,為其合作的誠意所感動,立即致函國民黨本部:“旅歐共產主義青年團共八十多名。月來探其組織頗稱完善,而其行動亦與吾黨相差不遠。”表示旅歐共青團加入國民黨的條件已經成熟。6 月16 日,周恩來與尹寬、林蔚等來到裡昂,與王京岐達成協議:旅歐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團員全部以個人身份加入國民黨。

  國民黨旅法支部由於有旅歐共青團的加入,使成員發展到德國和比利時,因此,原先確定的國民黨旅法支部遂改為旅歐支部。周恩來在給王京岐的信中,對於實行國共合作提出了切實的建議:“ 我們能和國民黨人合作的,在現時的歐洲大約不外下列三事:一、宣傳民主革命在現時中國的必要和其運動方略﹔二、為國民黨吸收些留歐華人中具革命精神的分子﹔三、努力為國民黨做些組織訓練的工作。本著上述三種原則,我們可隨著時勢變遷而計劃我們當前所要做的工作。”周恩來很快受到孫中山的賞識,不久,孫中山和國民黨總部委任他為國民黨巴黎通訊處(后稱巴黎分部)籌備員。

  在國民黨駐歐支部的成立大會上,王京岐被選舉為執行部長,周恩來為執行部總務科主任,李富春為宣傳科主任,聶榮臻為巴黎通訊處處長。王京岐回國期間,周恩來作為代理執行部長主持國民黨駐歐支部的工作。

  不走到第一步何能走到第二步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