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西安事變紀念館

2017年01月20日10: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紀念館外景

西安事變紀念館位於陝西省西安市建國路,是在西安事變重要舊址張學良將軍公館、楊虎城將軍止園別墅基礎上建立起來的專題性紀念館,1986年12月6日對外開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

張學良公館是張學良擔任“西北剿總”副司令時在西安的住所。公館以東、中、西三幢三層西式小樓為主體,附設北排傳達室、衛士住室及西樓旁的中、西餐廳,總面積7703平方米。1936年西安事變發生后,中共中央代表周恩來、秦邦憲、葉劍英先后住進張學良公館東樓,協助解決西安事變,12月23日至24日,和宋美齡、宋子文、張學良、楊虎城在張公館舉行了和平談判,最終迫使蔣介石答應停止內戰,聯共抗日,使西安事變得以和平解決,促成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形成。

楊虎城將軍止園別墅,是楊虎城將軍主政陝西時為自己修建的別墅,佔地2331平方米,是一座中西合璧的花園小樓。西安事變發生后,為謀求事變和平解決,楊虎城與中共代表周恩來多次在這裡促膝長談,交換意見。

紀念館舉辦有“歷史的轉折——西安事變史實陳列”、“赤誠愛國無悔情——張學良生平陳列”、“虎將雄風一世豪——楊虎城生平陳列”、“張學良公館舊址復原陳列”、“楊虎城止園別墅舊址復原陳列”等五個陳列展覽,全面展示西安事變歷史和張學良、楊虎城將軍的愛國人生。

張學良公館

地址:陝西省西安市建國路69號(原金家巷5號張學良公館內)

開放時間:8:30—17:30(周一閉館)

聯系電話:029-87418247

楊虎城將軍止園別墅

地址:陝西省西安市青年路117號(止園飯店西隔壁)

開放時間:9:00—16:00 (周一閉館)

聯系電話:029-87333971

(圖文摘自《全國周恩來紀念館導覽手冊》,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