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周總理去世前有很多話沒對鄧穎超說

2021年03月12日10: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趙煒、高振普、廖心文、李愛華談"我們的鄧大姐"

   鄧穎超誕辰紀念日,人民網黨史頻道邀請周恩來鄧穎超秘書、全國政協原副秘書長趙煒,周恩來衛士、鄧穎超警衛秘書、中央警衛局原副局長高振普,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二編研部原主任、周恩來鄧穎超研究中心主任廖心文,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副館長李愛華等4位嘉賓做客視頻演播室,共同紀念緬懷這位偉大的女性。

  高振普談到,建國后,周恩來是常委,國家總理,鄧穎超是中央委員。兩個人的原則性和紀律性都很強,雖然鄧穎超是周恩來的夫人,在平時交往中很融合、親密,但在國家、黨的原則問題上,兩人是嚴格遵守的。周恩來不會把不應該鄧穎超知道的事情,提前向鄧穎超透露。而鄧穎超也不會去打聽最近有什麼大事。黨的重大事情,絕對不會兩個人先交流交流、商量商量。這是兩人最大的原則性問題。

  趙煒補充說,他們兩個人的原則不是解放以后養成的,主要是在地下工作,包括上海、重慶幾十年養成的習慣。再有一個是鄧大姐和總理的原則就是該知道的,告訴你。不該知道的,總理知道的不會告訴鄧大姐。鄧大姐知道不該問的,鄧大姐絕不問,鄧大姐有自己得知訊息的渠道。鄧大姐不怎麼去問總理的事,凡是黨內的大事,不允許她問。在黨內的一些重大事情,鄧穎超不該知道的,周恩來不說,她也不問。這是幾十年養成的習慣,一直到他們去世。

  趙煒說,國家、黨的事情,尤其是牽涉到黨的機密,周總理更不會說。因此,總理走之前跟大姐說了一句“我心裡有很多話沒有對你說”。因為他們平常不該說的就不讓她知道。在這種情況下,總理說我肚子裡有好多話沒跟你說。鄧大姐回頭說,我也有好多話也沒跟你說。鄧大姐是一個很有才干的女性,她對黨的事業,她的觀察力,她什麼都能看懂,但是她跟總理說有什麼用呢。她跟總理說,總理聽了,是答呢,還是幫她解決呢,還是增加煩惱呢?她也不會去干這種事。所以這兩個人真的是知己知彼。該說的,不該說的,絕不互相去說。因此,他們把肚子裡的話都帶走了。(吳思瑤)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