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淮安周恩來紀念館

2017年01月19日16: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紀念館全景

 

  

  周恩來紀念館位於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桃花垠,1986年3月由中宣部批准興建,1992年1月6日對外開放,鄧小平題寫館名,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

  1998年為紀念周恩來誕辰100周年,增建了仿北京中南海西花廳和周恩來銅像廣場。2008年為紀念周恩來誕辰110周年,在周恩來紀念館附館基礎上又改擴建了周恩來生平業績陳列館,並新建了西花苑碑園。

  整個館區由一組紀念性建筑群、一個紀念島、三個人工湖和環湖四周的綠地組成。館區總面積40萬平方米,其中70%為水面。在紀念館南北800米長的中軸線上,依次建有瞻台、主館、陳列館、周恩來銅像廣場和仿中南海西花廳等紀念性建筑。

  周恩來紀念館主館高26米,為外四方內八角形建筑。主館分為三層,分別為影視廳、瞻仰紀念大廳和觀景平台。改擴建的周恩來生平業績陳列館,內設四個展廳,按年代和專題分別陳列展出了周恩來在各個重大歷史時期的圖片和相關的文獻、文物。

  由陳列館向北,是周恩來銅像廣場。銅像連基座高7.6米。由著名雕塑家、中央美術學院教授李守仁創作,取材於周恩來總理五、六十年代和人民群眾在一起交談時習慣性站姿。

  在周恩來銅像廣場北端是仿北京中南海西花廳,分上下兩層。上層按北京中南海西花廳格局等比例設計和建造,並按周恩來任國務院總理期間工作和生活時的場景復原陳列,下層為臨時展廳和辦公用房。

  地址: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桃花垠

  開放時間:淡季8:00—17:30 旺季8:00—18:00

  聯系電話:0517-85913032

  (圖文摘自《全國周恩來紀念館導覽手冊》,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