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伯父伯母不慣孩子,“無理取鬧堅決不允許”

2021年03月12日10: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秉德:

  三妹秉宜來到北京時隻有5歲,七媽把她送進中央軍委保育院入托。這是作為全國婦聯副主席的伯母,1950年春去中央軍委保育院視察了解情況,見到了秉宜時被記者拍下的一瞬。

  秉鈞:

  建國初期,姐姐秉德、妹妹秉宜和我因家中房小住不開,都曾跟著伯伯七媽在中南海西花廳生活了十幾年。這十幾年,我們除了在生活上受到親切關懷,在思想、道德、為人諸多方面更受到了深刻的、不可磨滅的、終生的影響。讓我記憶深刻的一件事是,我和妹妹同樣是發脾氣,七媽採取的不用教育方法。

  一個星期六,6歲的妹妹秉宜不知為了什麼事沒有得到滿足,竟在客廳裡大哭起來,有人看她那麼小,要把她扶起來哄哄,卻被七媽攔住,不讓管,說小孩子任性不能哄,大家都走開不理她,等她哭累了,也就沒事了。從那以后,秉宜再也沒發生過這樣的事,因為她知道哭是沒有用的。

  第二天下起瓢潑大雨,晚飯后我該回學校了,七媽說:“雨太大了,明早再回學校吧。”怎麼說我都不干,說老師規定今晚要回校,非走不可。七媽隻好請衛士韓復裕叔叔用自行車送我,我坐在前梁上,叔叔穿著雨衣,把我罩住就上路了。我在雨衣下看著地面,馬路上水好大,韓叔叔踩在腳蹬上的腳,到最下邊時就全在水裡啦。

  秉宜和我這兩天與七媽間發生的事姐姐都看到了。但后來才在姐姐的書《我的伯父周恩來》中知道還有后續:我冒雨走后,七媽對姐姐說:“秉德,我從你的眼神裡能讀懂你心中的疑問,為什麼昨天不理秉宜,而為什麼今天又依了秉鈞。是不是有點重男輕女?其實不是的,孩子當然不會像大人一樣成熟。當他固執發脾氣時,一定要弄清是正當的理由還是無理取鬧。秉鈞今天鬧脾氣,是想當遵守紀律的好學生,這是好事,就應該支持。而小咪(妹妹的小名)無理取鬧,就不能慣她,相反要制約她,讓她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無理取鬧是堅決不能允許的!”

(本文系《親情西花廳——我們心中的伯父伯母》精彩章節)

(紅旗出版社授權發布,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