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15號

2017年01月20日11: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周恩來巴黎故居演變成如今的巴黎旅館

巴黎故居外牆上的周恩來浮雕像紀念牌

巴黎13區“意大利廣場”附近的戈德弗魯瓦街毫不起眼。走進戈德弗魯瓦街,沒幾步就能看到一面牆上鑲嵌著一方墨綠色的大理石紀念牌,上面是周恩來的銅質正面浮雕頭像,頭像下面刻著鄧小平題寫的“周恩來”三個中文金字,並配有法文說明:“周恩來,1922年—1924年在法國期間曾經居住在此”。這塊紀念牌是1979年10月法國政府為了紀念周恩來而特別設立的。

周恩來當年居住的小旅館就緊挨著這塊紀念牌。這家旅館是一棟干淨整齊的三層小樓,矗立在鬧市區的幽靜小街道裡。法國旅游局的銅牌表明這是一家二星級旅店。旅館的1號住房,便是當年周恩來住過的那間。這是一個不到10平方米的小房間。當年,房間裡除了床和簡單的家具外,隻有一個洗手池,門外還有一個木制小樓梯。周恩來身居斗室,心懷天下。他曾在這裡為國內報刊寫文章,和鄧小平編印《赤光》,與胡志明徹夜長談,與蔡和森探討治國理想。

目前,這家旅館共有26間這樣的房間。前來住宿的中國人並不多,還不到客源的5%。不過,專程前來參觀的中國人卻不少。周恩來的侄子和侄孫,蔡暢的女兒,還有一些研究歷史的中國學者,都曾特意來這裡小住。在房子沒有被改造前,鄧穎超也曾來這裡看過。中國駐法國大使館青年讀書會的年輕外交官們,還帶著花籃來給周恩來的銅像獻花,並參觀了這家旅館。(資料由淮安周恩來紀念館提供)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