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第一次國共合作中的周恩來【4】

張家康

2021年03月09日15: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第一軍少將政治部主任

  第一次東征取得勝利,陳炯明受到重創,可他賊心不死,仍想重新燃起戰火,再佔潮州、汕頭,並向廣州進攻,於是,國民革命軍隻得進行第二次東征,以徹底消滅陳炯明部,統一廣東。1925 年10 月1 日,國民革命軍開始第二次東征,第一軍軍長蔣介石為東征軍總司令,周恩來為第一軍政治部主任,授少將軍銜。隨著戰事的發展,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又任他為國民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黨代表。在第一軍三個師的黨代表中,兩人是共產黨員,9 個團的黨代表中,7 個是共產黨員。這些共產黨員在東征中的政治鼓動和組織宣傳工作中起了關鍵性作用。不久,周恩來又任東征軍政治部總主任,全面負責前方政治工作。他到任后,調配幾十名共產黨員到政治部任職,還組織了160 多人的政治宣傳隊,以鼓舞官兵的戰斗士氣,瓦解敵軍和宣傳民眾。

  他親自指導制定政治宣傳大綱,提出:肅清東江殘敵,統一廣東﹔打倒陳炯明,拯救東江人民﹔廢除苛捐雜稅,不拉夫,不籌餉﹔恢復農民協會,組織農民自衛軍等口號。他尤為關心工農運動,東征前夕,曾秘密乘船來到廣西梧州,召集相關負責人開會,詳細詢問廣西軍隊內部的派系斗爭,了解梧州工農運動的情況。一再叮囑,不能忽視農民運動,更應注意對工人的教育,布置完工作后,他又悄然回到廣州。國共兩黨開創的國民革命新局面,使第二次東征捷報頻傳。從10 月1 日東征誓師,到11 月8 日收復潮汕,僅僅一個多月的時間,第二次東征便取得勝利。這是國共兩黨共同努力的結果。

  周恩來是個有心人,更注意在細微處做政治工作。他在河婆中華醫院看病時,發現醫院裡過往軍人很多,已經影響了正常的醫療秩序時,便立刻讓人張貼布告,規定軍人“一律不得侵犯”醫院。期間,還去大同醫院看望傷病員,向院長贈匾“造福軍民”。東征軍每到一地,政工人員都遵照周恩來的指示,開展工農運動,從而使國民革命深入人心,所以,東征軍每收復一地,都受到當地老百姓的歡迎,可謂“碼頭歡迎者數萬人,沿途各巷路為之塞。”

  東征軍收復汕頭后,國民政府任命周恩來為東江各屬行政委員,管轄惠州、潮州、梅縣和海陸豐下屬25 個縣的行政工作。這是第一次由中國共產黨人擔任地方行政主要領導職務。當時由於前方戰事吃緊,周恩來不能馬上就職,隻能以東征軍政治部總主任的名義過問地方行政工作。期間,他的工作仍是頭緒繁多,除卻軍隊的政治宣傳外,還以國民黨東江各地黨務組織主任的身份,出席並主持國民黨惠、潮、梅、海陸豐各縣黨部大會,聽取關於黨務工作的匯報,批判和譴責“西山會議派”的反共分裂活動。

  1926 年2 月1 日,在東征軍事行動告一段落后,周恩來正式宣誓就任東江各屬行政委員,公布《東江各屬行政委員公署組織大綱》,任命該署職員。他出色的行政管理才華得以初步展現。他指出,東征勝利后,百廢待興,應“以總理建國方略為依歸,首重物質建設,疏河筑路,開港筑堤,先謀交通之方便,再期實業之發展”。他在任的一個半月中革新行政,實行民主政治,懲辦貪官污吏,建立革命秩序,統一財政,幫助地方建立黨團組織,發展文化教育等事業。

  在宣布他為東江行政長官后,他曾多次提出“事繁責重,不能兼顧”的客觀原因,要求免去他的行政委員。3 月16 日,國民政府突然接受他的請求,免去他東江各屬行政委員的職務,而此時正是他有步驟地推行各項改革的時候。此外,他還繼續擔任國民革命軍第一軍副黨代表兼政治部主任。17 日,他從汕頭回到廣州。距此僅3 天,蔣介石一手炮制了中山艦事件,國共合作面臨嚴重挑戰。

  早在東征途中,蔣介石的野心就已暴露,他在連以上的軍政人員聯席會上,要周恩來將黃浦軍校以及軍隊中的共產黨員、加入共產黨的國民黨員的名字告訴他。周恩來以此事關系重大,須請示中共中央而予以拒絕。第二次東征勝利后,他意識到國民革命已到生死攸關的時刻,便同陳延年、鮑羅廷相商,准備全部撤回第一軍中的共產黨員,另組國共合作的軍隊,可卻沒有得到中共中央的同意。

  中山艦事件后,蔣介石的膽子更大了,公然給中共提出兩個條件:一、共產黨員退出第一軍﹔二、不退出的要交名單。陳獨秀等膽怯了,答應了蔣介石的條件。於是,250 多名共產黨員從第一軍中退出。周恩來也被迫辭去副黨代表兼政治部主任職務。1926 年12 月,他奉中共中央的指示,秘密來到上海,任中央組織部秘書兼中央軍委委員。

  (《黨史文匯》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