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第一次國共合作中的周恩來【3】

張家康

2021年03月09日15: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

  當時,在孫中山三大政策的指導下,廣州出現了前所未有的革命形勢,可是,正是在這種日漸高漲的主流下面,暗暗地潛藏著一股逆流,這便是擁有12800 人的廣州商團,他們自恃有英帝國主義的支持,正積極密謀以武力推翻孫中山的政府。國民黨內部不少人對此沒有深刻的認識,還心存僥幸,甚至想同商團妥協。

  周恩來一到廣州便看出問題的嚴重性,公開表明自己的態度:廣州商團總頭目陳廉伯之流,“是帝國主義直接的御用人”,應是國民革命的對象。他還在公開場合發表演講,嚴重警告反動商團。

  當孫中山決定以武力平定商團叛亂時,周恩來被抽調入臨時軍事指揮部。在工農群眾的積極援助下,商團軍迅速被革命軍擊潰,廣東的局勢轉危為安。周恩來回國后的工作表現,引起國共兩黨的高度重視,尤其是中共中央更委以他重任,10 月,中央決定重新建立中共廣東區委,由周恩來擔任委員長兼宣傳部部長,這是他回國后,在中共黨內擔任的第一個職務。幾乎與此前后,他又被聘為黃埔軍校政治教官,主要講授政治經濟學。

  1924 年5 月,孫中山接受共產國際代表的建議,在廣州黃埔建立陸軍軍官學校(簡稱黃埔軍校)。11 月,26 歲的周恩來就任軍校政治部主任。他展示出引人注目的才華,穩健快捷地對軍校政治部實行整頓。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工作秩序和制度,政治部內設指導、編纂、秘書三股﹔加強軍校學生的政治教育,統計學生成績﹔出刊物、辦牆報、教唱歌,軍校內立即呈現出生氣勃勃的新氣象。時任政治部指導股主任的王逸常回憶:“從此以后,黃浦軍校的政治工作蓬蓬勃勃地開展起來了。周恩來每日除了用少量時間瀏覽我們為他准備的報紙剪輯、工作日記,批閱來往函件外,大量的時間都花在找人談話和抓工作落實上。他思考事物周密,處理問題敏捷,原則性和靈活性掌握適度。他經辦的事沒有不水到渠成的。”

  周恩來任中共廣東區委委員長期間,孫中山授命他組建大元帥府鐵甲車隊,周恩來和后來的陳延年負責鐵甲車隊成員的配備與調動,安排和布置鐵甲車隊的工作任務和活動。周恩來親自選調軍校特別官佐徐成章和一期畢業生周士第、趙自選,到鐵甲車隊擔任隊長、副隊長和軍事教官。黨代表和政治教官由中共廣東區委選派廖乾吾、曹汝謙擔任。鐵甲車隊隊員也多是由廣東區委從工人、農民和青年中選拔的。這是中國共產黨直接領導的最早的一支革命武裝,也是之后葉挺獨立團的前身。

  孫中山北上后,盤踞東江流域的軍閥陳炯明乘機作亂,企圖推翻廣州政府。1925 年1 月15日,廣州政府號令東征討伐陳炯明。黃埔軍校以兩個教導團和第二期學生總隊,總計3000 人組成黃埔校軍,隨許崇智的粵軍參加右冀作戰。周恩來以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的身份,同校長蔣介石及蘇聯軍事顧問加倫等率領黃埔軍踏上東征的行程。一路上,黃埔校軍紀律嚴明,不拉夫拉役,不擾民害民,深得民眾擁護。革命軍每到一地,人民都自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后勤工作。黃埔校軍到達東莞時,周恩來出席東莞商務分會舉行的歡迎大會,他在會上發表演說,指出革命軍隊不同於舊軍隊,今日“軍士之打仗是為人民而打的,”革命軍隊如無“人民援助,仍不足負重大責任”。希望東莞人民幫助革命軍,促使革命成功,並約定:(一)為革命軍向人民宣傳解釋,使之了解人民與革命軍的關系﹔(二)實行民治,縣長民選﹔(三)各界均組織堅固的團體。並告訴與會者,民眾如有什麼痛苦和要求,可以隨時向政治部反映。他還參加了東莞縣國民黨黨部召開的市民聯歡會,在會上再次發表了類似的演說。東征途中,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任命周恩來為東江各地黨務組織主任,並授權他委派各團、營、連、排黨代表為組織員,凡是東征軍攻取的地方,便立即著手組織國民黨支部。在籌建基層國民黨支部的工作中,他有意識地動員政治上較成熟的同志加入國民黨,以擴大革命力量,爭取革命先機。他親自派共產黨員魯易、楊石魂為潮州、汕頭、梅縣一帶的國民黨黨部特派員,指示他們到職后,一面做“國民運動的事情”,一面著手籌建中國共產黨和共青團的組織。

  國民革命的勝利發展,激起了國民黨右派的恐懼和報復心理,他們尤其對國民黨左派領袖、中共的真摯朋友廖仲愷恨之入骨。1925 年8 月20 日, 廖仲愷在廣州遇刺身亡。周恩來知道后,立即趕往醫院,並與陳延年、鄧中夏等商討對策。在軍校舉行的追悼大會上,周恩來和何應欽聯名撰寫祭文,文章說:“總理逝世,驟失重心,承繼統率,端賴先生,先生革工農群眾的分子。”“我們要勿忘黨仇,誓報黨仇!”

  第一軍少將政治部主任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