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第一次國共合作中的周恩來【2】

張家康

2021年03月09日15: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不走到第一步何能走到第二步

  1924 年1 月在孫中山的主持下,中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廣州召開,會議確立聯俄、聯共、扶助農工的三大政策,正式形成第一次國共合作的局面,從而揭開國民革命的新篇章。旅歐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為適應形勢的發展變化,將機關刊物《少年》改為《赤光》,以“改理論的《少年》為實際的《赤光》 ”。周恩來在《赤光》第1 期上發表《軍閥統治下的中國》等文章,指出:“隻有全中國的工人、農民、商人、學生聯合起來,實行國民革命”, 才能救中國。在《赤光》第2 期,他發表《革命救國論》,提出國民革命中敵與友的問題,指出帝國主義列強、新舊軍閥、封建余孽、買辦官僚是“我們共同的敵人”,華僑、工人、知識分子、新興工商業家和農民,“是中國國民運動中最值得注意的革命勢力。”他們如能在“一個革命的政黨的統率之下,則國民革命的成功必不至太為遼遠。”

  1923 年12 月,曾琦、李璜等國家主義派在巴黎成立中國青年黨。他們標榜“國家至上”,否定階級斗爭,破壞國共兩黨的合作關系。針對國家主義派的責難,周恩來在《赤光》發表了30 多篇文章,系統地回答了諸如中國社會各階級的關系、中國革命的當前任務和遠景等理論和實踐的問題。在這些文章中,他肯定孫中山領導的國民黨在國民革命中的地位和作用,同時又對國民黨提出建設性的意見:“今后當注意於國民運動中五派可靠的革命勢力之發展團結和引導,千萬再不要誤認新舊軍閥的四派勢力之調和可以得到那騙人的和平統一!”

  國家主義派還挑唆,共產黨人信仰共產主義,怎能真心實意地同國民黨人合作進行國民革命。周恩來認為,在國共合作局面的初創時期,這種錯誤觀念,還是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所以,他立即發表《再論中國共產主義者之加入國民黨問題》,文章說:“不錯,我們共產主義者是主張‘階級革命’的,是認定國民革命后還有無產階級向有產階級的‘階級革命’的事實存在。但我們現在做的國民革命卻是三民主義革命,是無產階級和有產階級合作以推翻當權的封建階級的‘階級革命’,這何從而說到‘國民革命’是階級妥協?且非如此,共產主義革命不能發生,‘打倒私有制度’、‘無產階級專政’自也不能發生。不走到第一步,何能走到第二步?”

  第一次國共合作的路途並不平坦,一開始就受到國民黨右派的責難和抵制,他們聯名上書孫中山,反對聯共改組,要求彈劾共產黨。留學生中的國共兩黨出現了少有的聯合合作的統一戰線的好形勢,可是,這一切卻惹惱了留學生中的右派。據當年的留學生回憶:“面對這種情況,國民黨右派分子極端恐懼,大肆攻擊我黨。因周恩來領導中共和共青團員對他們進行了針鋒相對的斗爭,國民黨右派對周恩來恨之入骨,在一次會議上,右派分子竟拿出手槍對准周恩來,幸虧我們同志手疾眼快馬上將手槍奪過來,使他們的刺殺陰謀未能得逞。”

  1924 年7 月20 日,周恩來出席在巴黎舉行的國民黨駐法國總支部第二次代表大會。這是他最后一次參加國民黨駐法國總支部的活動,他奉命就要回國了,迎接他的將是更為洶涌澎湃的革命浪潮。

  此時廣州,經過國民黨改組,國共合作致力於工農運動,儼然成為革命的大本營。形勢發展很快,急需大批干部,周恩來正是在這種情況下,奉命回國參加工作的。1924 年7 月下旬,由法國直接乘船啟程回國,和他同行的有劉伯庄、周子君、羅振聲。臨行前,旅歐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執行委員會給他作了這樣的評語:“ 周恩來——浙江,年二十六,誠懇溫和,活動能力富足,說話動聽,作文敏捷,對主義有深刻的研究,故能完全無產階級化。英文較好,法文、德文亦可以看書看報。本區成立的發啟(起)人,他是其中的一個。曾任本區三屆執行委員,熱心耐苦,成績卓著。”

  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