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周總理助理熊向暉:心中珍藏的往事

2021年03月12日10: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搞情報工作的同志應該是無名英雄。由於一些同志一定要我講,所以我寫過一點東西,主要是體現周恩來同志對黨的情報工作的領導和杰出的貢獻。

  抗日戰爭爆發后,周恩來根據國共合作的需要,布置了一些人到國民黨軍隊中,幫助抗日,必要的時候,做我們的工作。在這種情況之下,我被派到胡宗南那裡。

  最初,我沒做什麼,一直到胡宗南反共了,才開始做情報工作。所謂情報工作,就是把了解的情況,經過適當的途徑,向中央報告。當時胡宗南主要的任務,是守衛黃河河防,從潼關到宜川以外,就是要包圍陝甘寧邊區。我的情報工作,主要是保衛延安。

  1943年5月,共產國際解散,蔣介石想利用這個機會,對陝甘寧邊區施行突然襲擊。這個事情我當然知道了,報告了中央,由朱德通電,公開揭露蔣介石的陰謀,再加上當時各方面的壓力,英國、美國、包括蘇聯都不贊成,所以蔣介石就讓胡宗南收兵了。

  這時候正好周恩來從重慶回延安,隨行有一百多人。7月9日,他們先到了西安,這是我第一次見到周恩來。7月10日下午,胡宗南在他的司令部舉行酒會,歡迎周恩來,企圖把恩來同志灌醉。他就讓我到七賢庄八路軍辦事處去接周恩來。我就跟恩來同志用英文講了這個事情,他當然很警惕了。

  胡宗南事先做了布置,在酒會上他的高級軍官以及他們的夫人,分批地向周恩來敬酒,恩來同志都很巧妙地回絕了。最后,周恩來就問胡宗南:“我看到朱總司令的7?24電報,你要進攻延安,究竟是怎麼回事情?”胡宗南說:“沒有這個事情,我沒有進攻延安的意圖。”周恩來說:“這樣好,我提議來敬一杯酒。”胡宗南讓他的政治部主任提議:“我們為領導全國抗戰的蔣委員長干杯。”周恩來說:“你提到全國抗戰,我很欣賞。全國抗戰,是以國共合作為基礎。蔣委員長是國民黨的總裁,毛澤東是共產黨的主席。我作為共產黨員,我願意為蔣委員長的健康干杯,我也提議在座的為毛澤東主席的健康干杯!”國民黨人都楞了。周恩來看到他們不好干杯,說:“大家有為難之處,我不強人所難,這杯酒就算了。”就這樣用這種方式拒絕了。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