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揭秘:周恩來嶗山遇襲險喪命 謝滋群查找元凶

顏梅生

2021年03月10日14: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世紀風採》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他,14歲參加紅軍,除出生入死歷經無數次戰斗外,還著力從事保衛、偵察、偵破工作。由於為中共中央機關遷至延安進行前期偵察工作,他成為第一個進入延安的紅軍﹔因成功破獲周恩來嶗山遇險一案,他被譽為“延安的福爾摩斯”。他就是謝滋群。

  周恩來嶗山遇險

  西安事變后,受張學良、楊虎城邀請,也鑒於國際國內的緊張局勢,周恩來、葉劍英、秦邦憲率領代表團從延安赴西安,參與處理西安事變。行前,中共中央確定了和平解決西安事變的主張,希望張、楊釋放蔣介石,蔣介石顧全大局實行全國團結抗日,形成第二次國共合作。基於各方的共同努力,西安事變的處理結果,基本符合中共中央的主張即預期目的。隨后,國民黨承認陝甘寧三省的23個縣為特區,中國工農紅軍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十八集團軍即八路軍,南方游擊隊改編為國民革命軍新編第四軍即新四軍,並允許八路軍在西安、蘭州、武漢設立辦事處。

  1937年4月,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周恩來奉中共中央指示,從延安出發,擬經嶗山、甘泉、富縣、黃陵、銅川、耀縣、富平等地,赴西安建立八路軍辦事處。

  為保証周恩來的安全,這一消息對外絕對保密。因為是遠行,有關單位還租用了三輛汽車。第一輛車乘坐由32人組成的警衛排,他們每人配有短槍一支,150發子彈,4顆馬尾手榴彈,一把鬼頭大刀。周恩來坐在第二輛車的駕駛室,軍委副總參謀長張雲逸、延安衛戍司令部參謀長兼周恩來的隨從副官陳友才、中央軍委參謀處負責人孔石泉、新聞記者等人則坐在車廂。炊事員、通訊員、機要人員、勤務員、警衛員等辦事處的其他工作人員坐在第三輛汽車。4月25日上午9時,汽車從南門兵站出發,穿過延安城直奔西行的通道嶗山大道。12時許進入嶗山。嶗山,亦稱勞山、九焰山,距延安50華裡,山巒起伏,樹木蔥蘢,山口縱深狹小,地勢非常險要。

  汽車順利地爬上嶗山陡坡,進入一個簸箕形山坳。突然,槍聲大作,密集的子彈居高臨下朝三輛汽車射來,頃刻間硝煙彌漫,沙塵四起。第一輛汽車的前左輪胎被子彈擊中后,汽車失去方向,車頭碰在埡口的公路壁上。雖然警衛戰士立刻進行了頑強抵抗,但因隻有手槍和手榴彈,射程有限,加之處在敵人下方,毫無遮掩,他們眨眼之間便大部犧牲或受傷。近200的敵人見狀,立刻發起了沖鋒。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