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周恩來在廣東紫金的往事:堅持給“藥錢”

陳其明

2021年03月09日15: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紫金“紅屋”,即紫金縣蘇維埃政府舊址,位於蘇區鎮炮子村湖子倉

(《紅廣角》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1955年10月初,北京。

毛澤東、周恩來、朱德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在中南海懷仁堂,接見來自全國各地赴京參加國慶觀禮的代表團成員。

期間,在接見全國革命老根據地代表團成員時,得悉有來自廣東紫金縣的代表時,周恩來十分高興,走上前去,親切地說:“你是廣東紫金的代表,大革命前后,我曾經兩次到過你們那裡。請代我向紫金人民問好!”

周恩來--日理萬機的國務院總理兼外交部長,他沒有忘記大革命時期在東江地區度過的那段崢嶸歲月,更沒有忘記紫金縣那些普通的老區人民……

“舉兵東征,得到東江民眾的熱烈歡迎與幫助……”

1925年9月21日,廣州國民政府為討伐盤踞在東江地區的軍閥陳炯明余部,決定發動第二次東征。這次軍事行動,蔣介石擔任東征軍總指揮,周恩來被任命為東征軍總政治部主任兼第一師黨代表。東征軍雷厲風行,勢如破竹,很快便攻克了素稱“鐵鏈鎖孤舟”的惠州城。

東征軍攻克惠州后,兵分三路,乘勝追擊,繼續東進。其中左路縱隊經河源城,攻克老隆、五華后,直搗興寧、梅縣、大埔,向東進發﹔ 右路縱隊先后佔領平山、三多祝后,經紫金、華陽,橫掃梅林、饒平一帶守敵﹔周恩來則與總指揮蔣介石,以及蘇聯軍事顧問鮑羅廷、羅加覺夫、加倫等人一起,大約10月中下旬,率中路縱隊,翻山越嶺,來到了東江邊一個小墟鎮--紫金龍窩。

龍窩地處河源東南部,與惠州和汕尾相鄰,境內崇山峻嶺,地勢險要,是紫金縣連接南北的一個山區重鎮。受彭湃領導的海陸豐農民運動的影響,這裡的農民運動開展得較早。1924年國民黨“一大”后,紫金南部和東部地區各鄉就普遍建立了農會組織,並成立了共有800來人的農民自衛軍。1925年9月,東征軍第一次東征時, 為配合東征軍作戰,紫金縣總農會組織龍窩、炮子等鄉的農民自衛軍300多人攻打龍窩區公署, 區長倉惶出逃。自此,紫金農民自衛軍威震鄉鄰,聲名遠揚。

周恩來隨軍來到龍窩區公署所在地后,被安排住在區公署附近的一座天主堂內。

天主堂是天主教會興辦的一座天主學校,始建於1883年,由一個法國神父出資興建。天主堂是鄰近最好、最僻靜的房子,右片是教堂,室內干淨整潔﹔左片是住地。東征軍來到龍窩后,右片是總政治部住處,左片是總指揮住處。周恩來就住在天主堂左片后院二樓一間小屋裡。

周恩來在龍窩停留期間,受到當地農軍的熱烈歡迎。

10月25日,東征軍決定攻打紫金縣城,紫金各地農軍積極響應。此時,縣總農會改為縣農民協會。在縣農民協會會長鐘一強等人的配合支持下,東征軍包圍了縣城,縣長及守敵倉惶棄城而逃,次日東征軍勝利佔領了縣城。在周恩來等人的支持下,鐘一強等將縣農民協會遷到了縣城。

幾天后,周恩來率領政治部人員,隨東征軍離開紫金,進入了汕頭,后又入閩,在永定全殲逃敵,勝利結束了第二次東征。這標志著統一廣東的戰爭的全面完成,為勝利地開始北伐戰爭奠定了重要基礎。

時過境遷,如今的天主堂,左片建筑已殘舊不堪,首層經過簡易加固裝修,開了三間門店﹔右片仍是教堂,現在仍有教徒在此做禮拜。因天主堂曾是周恩來、徐向前等革命前輩住過的地方,紫金縣人民政府於1979年把天主堂確定為縣級文物保護單位。2001年11月,中央電視台《徐向前》電視專題片攝制組專程到紫金龍窩等地,在天主堂等地取景拍攝,並採訪了當地老人,緬懷了周恩來、徐向前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紫金龍窩的革命業績。

談起此段歷史,周恩來感慨萬端:“舉兵東征,即得到東江民眾的熱烈歡迎與幫助,克服潮汕,直抵閩境……這不是奇跡嗎……”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這是周恩來第一次到紫金。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