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周恩來如何安插人手打入蔣介石侍從室?

夏繼誠

2020年08月11日16:10    來源:人民網-文史頻道

  周恩來聽完后說,令尊陸大畢業,后在保定軍校執教,還當過段祺瑞的參謀次長,故舊門生不少,桃李滿天下。你的社會關系不少呀!今后你要和他們多接觸,主動和他們聯系,做好國民黨上層的統戰工作,動員和推動他們共同抗日。還要通過他們去影響和推動蔣介石抗日。

  本文摘自《打入蔣介石侍從室》,夏繼誠著, 中共黨史出版社出版

  周恩來高瞻遠矚,向段伯宇提出:你要想辦法打入到蔣介石那裡去

  周恩來於1939年2月16日離開重慶,到浙、皖、贛、湘、桂視察了兩個半月后,於5月1日飛返重慶。

  這時,重慶的政治氣氛已經逆轉,反共聲浪甚囂塵上。其原因是,1月間召開的國民黨五屆五中全會,確定了“溶共、防共、限共、反共”的反動方針,會后散發了《異黨問題處置辦法》、《限制異黨活動辦法》等一系列秘密文件,加緊了反共活動。這次會議還決定設立作為黨、政、軍最高權力機構的國防最高委員會,蔣介石任委員長,並規定“國防最高委員會委員長,對於黨政軍一切事務,得不依平時程序,以命令為便宜之措施”。這等於昭告天下:蔣介石要進一步強化他的獨裁統治了。

  無論是前方傳來的消息,或是段伯宇從戰地黨政委員會獲得的情報,都表明國內政治局勢日益惡化,國民黨頑固派制造的反共事件不斷加劇。例如山東的秦啟榮部一手挑起了博山事件,襲擊八路軍山東縱隊第三支隊,慘殺指戰員400余人﹔河北的國民黨軍一部突然襲擊博野縣八路軍分區司令部,在安國活埋共產黨員多名,在束鹿包圍八路軍一二九師一個連,殺害指戰員21人。

  共產黨人和抗日軍民的血在流淌,反共的黑暗逆流在增長。周恩來面對這樣的形勢,憂心如焚。

  但是,蔣介石出於爭取蘇聯、美國援助的需要,還不願和共產黨徹底決裂。他還要在表面上維持著和共產黨合作抗日的統戰關系。因此,如何影響蔣介石左右的進步分子,反對那些落后分子,特別是怎樣經過抗戰將領及有正義感的元老,造成進步的集團來影響蔣介石,就成為周恩來處理和蔣介石關系時的一個側重點。

  一天,周恩來讓周怡通知段伯宇前來見面。

  段伯宇老人向筆者詳細介紹了當年周恩來副主席接見他的情景。

  周恩來首先詢問了段伯宇父親段雲峰的情況以及他和蔣介石、李濟深的關系。

  段伯宇簡要匯報了父親的歷史情況,說他老人家和蔣介石是保定軍校同學,同期不同班,但老人家和蔣介石合不大來,所以到重慶后也不願出來做事。他老人家和李濟深是陸軍大學同學,李濟深比他高一班。李濟深湯山蒙難時,他曾聯絡了一些陸大同學設法營救過李濟深。

  說到這裡,段伯宇還熟練地背誦了李濟深在湯山被囚時寫的一首詩:“丟了將軍印,問渠何所之?湯山容憩影,獨坐靜敲棋。”又背了李濟深寫的七律《國難抒懷》給周恩來聽。李濟深的詩是這樣寫的:“國難方殷寇正強,存亡續絕費商量。可憐責任成虛負,到處游觀沒主張。風景縱佳游興減,江山依舊主無常。應知巢覆無完卵,幾度登臨幾斷腸。”

  周恩來聽后,夸獎段伯宇的記憶力真好,還夸獎他作為戰地黨政委員會的“巡視員”對自己的頂頭上司了解之深。

  段伯宇又向周恩來匯報說:“軍令部長徐永昌(字次宸)是我父親陸軍大學第四期的同窗好友,比我父親大一歲。那時我才9歲多,住在陸軍大學宿舍裡。他常到我家玩,有時晚上就住在我家。他很喜歡我。我還和他在一個被窩裡睡過覺呢!我從南昌來到重慶,先去拜見他。他問我見到了父母妻兒沒有?我說還沒有。他說你快去看看吧,你父母可叨念你呢!你妻子病得不輕,帶三個孩子,不容易呀。你快回家去看看吧。”

  周恩來全神貫注地聽著,聽完后說,令尊陸大畢業,后在保定軍校執教,還當過段祺瑞的參謀次長,故舊門生不少,桃李滿天下。你的社會關系不少呀!今后你要和他們多接觸,主動和他們聯系,做好國民黨上層的統戰工作,動員和推動他們共同抗日。還要通過他們去影響和推動蔣介石抗日。這對於克服目前的投降危險,制止國民黨的反共降日陰謀,具有重要的意義。

  周恩來問段伯宇讀過哪些馬克思主義的著作,段伯宇一一作了回答。

  周恩來又問,你看過三民主義的哪些書?有沒有看過國民黨第一次代表大會宣言?

  段伯宇回答說沒有,並說自己對國民黨不感興趣。

  周恩來搖搖頭,不以為然。他對段伯宇指示說:“你在白區工作,天天和國民黨打交道,你不了解三民主義是什麼,那行嗎?為了做好工作,你今后一定要學習三民主義,要懂得三民主義是孫中山提出的中國資產階級革命的指導思想。處在封建主義、異族統治和外國侵略下的中國,他提出革命應當以民族主義、民權主義、民生主義為宗旨。在1924年1月召開的國民黨第一次代表大會發表的宣言中,孫中山重新解釋了三民主義。孫中山提出的新三民主義,強調聯俄、聯共和扶助農工,強調民族的解放和各民族一律平等,民權為一般平民所共有,民生主義則主張平均地權和節制資本。應該說,新三民主義具有明確的反帝反封建的內容。國民黨第一次代表大會宣言是國共兩黨的宣言,是第一次國共合作、建立革命統一戰線的政治基礎。現在我們搞國共第二次合作,共同抗日,革命的三民主義是兩黨的共同語言嘛!但是蔣介石背叛了新三民主義。我們不可能要求蔣介石搞社會主義共產主義,隻能要求他實現孫中山先生倡導的新三民主義。所以在白區搞地下工作,不但要學習三民主義,還要運用。隻有這樣才能搞好工作。”

  段伯宇聽了這一席話,有茅塞頓開之感。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