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毛澤東 周恩來等中南海指揮朝鮮空戰

葉介甫

2018年11月13日16: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澤東 周恩來等中南海指揮朝鮮空戰

  (《福建黨史月刊》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朝鮮半島的戰火點燃之后,中南海的燈光就很少熄過。毛澤東、朱德、劉少奇、周恩來等偉人的目光,都關注著朝鮮的天空。

  不可一世的美國空軍,是美國威懾他國的王牌。

  當美國總統杜魯門問侵朝美軍總司令麥克阿瑟中國會不會派兵入朝作戰時,麥克阿瑟毫不遲疑地回答道:中國不會出兵,他們沒有空軍。如果他們出兵,美國空軍將使鴨綠江血流成河。

  然而,從不信邪的、站起來了的中國人民,還是派出自己的優秀兒女跨過了鴨綠江。

  擔當志願軍司令員重任的彭德懷臨行前,望著空軍司令員劉亞樓說:“空軍司令官,我等著你的空軍吶!”

  朝鮮戰爭初期,敵我力量十分懸殊,在這種情況下,怎樣使用空軍是中南海決策層首先考慮的問題,毛澤東、朱德、劉少奇、周恩來多次與聶榮臻、劉亞樓、王秉璋等討論志願軍空軍入朝作戰問題。毛澤東開門見山地對劉亞樓說:“志願軍地面部隊,主要是以步兵和為數不多的炮兵、坦克兵參戰。與擁有陸、海、空相互配合的美國軍隊作戰,制空權必然操在美軍手中,這對志願軍的戰斗行動極為不利。彭德懷同志最擔心的便是出國作戰有無空軍掩護的問題。從金日成的來信看,他們很吃美國空軍的虧。為此空軍必須迅速開赴前線,支援志願軍地面部隊作戰。”

  “請主席下達命令,空軍一定早日參戰。”

  “好!你生性好斗,在挑戰和應戰中,從不肯認輸!”毛澤東以贊許的目光看了一眼自己的愛將后,意味深長地說道:“在戰斗中鍛煉成長,不僅是戰爭客觀形勢的要求,我看還是促使空軍迅速成長壯大的正確道路。”

  周恩來最后補充說:“空軍准備第一,邊打邊建,逐步使用,逐步學成,隻能由少而多,由后而前。空軍要慎重初戰,出手就勝。”

  劉亞樓聽完毛澤東極具哲理的軍事名言和周恩來的指示之后,很受鼓舞,他表態道:“我們一定以戰斗的勝利回答黨中央和主席的信任和期望!”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