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在海外,尋訪革命先輩的紅色足跡

2021年06月24日16: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周恩來青年時在柏林一座公園游船上的照片。 資料圖片

100多年前,中華民族危亡之際,一批批熱血青年遠渡重洋,探索救國救民的真理。他們踏足西歐、日本、俄羅斯等國家和地區,學習新思想、新知識、新理念,其中許多優秀代表成長為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為黨、國家和人民的事業發展建立了不朽功勛。今天,革命先輩們上下求索、一心報國的赤子情懷,依舊激勵著步入新時代的中華兒女。

德國——

柏林湖邊的革命印記

本報記者 李 強

1922年至1923年,赴歐洲勤工儉學的周恩來曾在德國柏林居住過一段時間。其間,他聯絡勤工儉學學生和進步華工,宣傳無產階級革命的思想,推動旅歐共產主義組織的籌備工作。在柏林一座公園的游船上,他留下了青年時期最著名的照片之一,記錄下時代的深刻印記。

在坐船游湖的幾張照片中,年輕的周恩來英氣勃發,同行的旅伴還有他的入黨介紹人劉清揚、張申府等人,他們都是赴歐勤工儉學的同窗,同周恩來一起從巴黎搬到柏林。德國柏林自由大學孔子學院名譽院長、漢學家余德美,多年來深入研究中共早期革命者在德的歷史,並通過照片為人們勾勒出周恩來在柏林的生活片段。經她考証,周恩來的游船照片拍攝在柏林蒂爾加滕公園的新湖。公園有一片巨大的森林,郁郁蔥蔥,游人如織,湖邊有一家名為“新湖邊上咖啡館”的餐廳,自1896年營業至今,一直提供游船租賃服務。據記載,上世紀70年代,周恩來在會見德國客人時回憶起自己的柏林歲月,那時他經常在森林裡或湖上談論當時的革命形勢。

據考証,周恩來在柏林期間曾居住在柏林維爾默斯多夫皇家林蔭路45A,即今天的聯邦林蔭路45A。1922年3月12日,剛抵達柏林不久的周恩來,給他在英國倫敦的南開學校同學常策歐發去一張明信片,上面標注了通信地址。旅歐期間,周恩來與常策歐通信多達上百封。

皇家林蔭路住所幾公裡外的康德大街118號,是當時中國大學生協會的活動中心,設有圖書館、乒乓球桌和辦公室等。余德美說,當時中國大學生協會大約有280名會員,周恩來等中共早期革命者和左派學生經常在這裡活動,一些來往柏林的同志也常在這裡暫住。除在當地開展革命活動,周恩來還頻繁來往於柏林和巴黎之間,醞釀籌建共產主義組織。

1922年6月,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在巴黎成立,周恩來從柏林趕來參加會議,就組織章程草案作了報告。將近一年后,旅歐少年共產黨已有成員72人,領導旅法、旅德和旅比支部。1923年2月,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在巴黎召開臨時代表大會,通過了周恩來的建議,將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改名為旅歐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周恩來當選為執行委員會書記。為了便於從事黨團工作,根據黨中央的指示,周恩來於1923年初從柏林返回巴黎。

余德美說,周恩來等赴歐勤工儉學的早期中國共產黨人,許多都參與了五四運動,他們努力了解歐洲,試圖在“中西結合”的基礎上為中國找出一條新路。在歐洲期間,周恩來堅定了他的理想信念。1922年3月,周恩來表示:“我認的主義一定是不變了,並且很堅決地要為他宣傳奔走。”

(責編:唐璐、張妍)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