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百集微紀錄·紅色檔案丨堂兄請周恩來幫忙求職 得到的答復讓他意外

2021年06月21日07:37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新聞

  1946年6月,周恩來在南京梅園新村見到了闊別30年的堂兄周恩夔。寒暄中,周恩夔提出了一個請求:希望弟弟出面,幫他安排一份工作。

  周恩夔讀書不多,又患有腿疾,一直沒能找到稱心的職位。多年來吃穿用度,都靠父親變賣家中字畫維持,漸漸坐吃山空,已經難以為繼。但周恩來的做法,卻有些出乎他的意料……

  周恩來是如何答復堂兄的?新中國成立后,對待像這樣的親友請托,周恩來定下了怎樣的家規?

  (中央電視台 中央檔案館聯合制作)

  總監制丨李挺

  監制丨駱紅秉 王姍姍

  總編導丨耿志民

  總策劃丨韓任偉

  《家風明鑒》系列

  執行總編導丨王昱 杜曉東

  本集編導丨王昱

  攝影組丨李建明 韓兆景 柴銘杭 王晨暉 邢廣建 曹志平 曹世博

  剪輯丨尹杰

  視覺組丨高凌瀟 王璐 苗雄 夏筱軍

  音樂組丨王安然 程池

  解說丨黎春 王帥天

  制片組丨楊波 遇劍 趙中夏 劉永 李自有 魏子立

  資料組丨王帥 曹含笑 姜蘊芳 李由 韓雪喬 潘騰

  本片學術支持丨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江烜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