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新編現代京劇《杰出楷模周恩來》在淮首演

2021年06月20日07:32    來源:淮安新聞網

  6月18日晚,淮安市重點扶持打造的文藝劇目和建黨100周年重點獻禮劇目之一——新編現代京劇《杰出楷模周恩來》在淮安大劇院成功首演。該劇通過“京劇+影像”的藝術表現手法,聚焦周恩來總理感人肺腑的事跡,再現了波瀾壯闊的黨史畫卷,讓周總理崇高的楷模精神和堅定的黨性修養更加深入人心。

  《杰出楷模周恩來》是按照淮安市委市政府的總體部署和市委宣傳部關於挖掘周恩來紅色資源、創作表現周恩來精神文藝作品的要求,由江蘇省長榮京劇院經過一年多的精心創編而成。該劇由周恩來總理侄女,全國政協第九屆、第十屆委員周秉德擔任總顧問,國家一級編劇胡學純擔任主編,中國戲曲學院繼續教育部主任姚志強擔任導演,中國戲曲音樂學會會長謝振強親自擔任唱腔和音樂設計。江蘇省長榮京劇院特邀上海京劇院著名當紅老生、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傅希如,重慶京劇院副院長、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周利幫演助陣,並集結了江蘇省長榮京劇院內著名麒派老生、紫金表演獎和白玉蘭獎獲得者姚中文,著名梅派青衣、紫金表演獎獲得者劉維青,優秀青年演員武自強、陳乙暢等一大批優秀演員參與演出。值得一提的是,為了積極響應黨史學習教育的號召,方便在各地開展巡回演出,江蘇省長榮京劇院還專門為《杰出楷模周恩來》打造了三套強大的演出陣容。

  據介紹,《杰出楷模周恩來》的故事從周恩赴歐洲留學並建立黨組織展開,選取了第一次國共合作、長征、日內瓦會議、黃河搶險、文革歲月等幾個重要歷史片段,集中表現了周恩來總理信仰堅定、大公無私、勤政敬業的偉大楷模精神,以及對黨的事業無限忠誠,對人民群眾全心全意的黨性光輝。劇中精彩的故事內容和演員們精湛的表演引發了現場觀眾們的強烈共鳴和熱烈反響。

  融媒體記者 儲君

  融媒體編輯 高尚杰

  通訊員 湯亞軍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