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梅園風范”,燭照砥礪前行路

2021年05月14日07:53    來源:新華日報

本報記者 王瑞楓 攝

梅園新村,隱於南京鬧市。1946年5月至1947年3月,周恩來率中國共產黨代表團,在這裡同國民黨政府進行了10個月零4天的談判斗爭。

2018年3月1日,在紀念周恩來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用“六個杰出楷模”對周恩來精神內涵作了深刻論述。新時代,如何學習、傳承與發揚周恩來精神?回到歷史的現場,傾聽歷史的回響,答案離我們如此之近。

一輛別爾克轎車,

見証驚心動魄的崢嶸歲月

南京市梅園新村30號,當年曾是周恩來、鄧穎超辦公和居住的地方,如今成為中國共產黨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的一部分。“現有藏品以國共南京談判期間中共代表團成員在梅園新村居住時使用的生活用品、閱讀的書籍和出版的報刊以及相關文獻、書畫為主。其中一級革命文物24件,包括周恩來乘坐過的別爾克轎車。”梅園新村紀念館講解員馬悅妍說。

走進院內,轉頭瞥見旁邊的梅園新村31號,那是當年國民黨特務的監視據點,他們利用兩個窗口偷看偷聽代表團的活動情況。

穿過庭院,拾級而上,沿途經過周恩來當年的辦公室、會客廳、小餐廳,狹窄走道的盡頭右轉,就可以看到一個汽車間。一輛牌號為“京1645”的美國別爾克黑色小轎車靜靜陳列,它用沉默的姿態向人們訴說著那段崢嶸歲月。

當年,代表團剛剛住下,國民政府首都警察廳就在周圍設立了十來個監視點,偽裝成車夫、乞丐、報販的流動特務對出入梅園的人隨時進行盯梢。郭沫若曾這樣描寫當時的環境:“仿佛在空氣裡,四處都閃耀著狼犬那樣的眼睛,眼睛,眼睛。”

“為滿足工作需要,並突破國民黨特務的‘監視’,中共代表團從上海買來了這輛別爾克小轎車。”據馬悅妍介紹,險惡環境下,周恩來、董必武等人多次乘坐這輛小轎車趕赴談判地點,拜訪民主人士、護送地下黨員到安全地帶,甚至還在車中秘密會見過重要人物,“這輛車在當時可以稱得上是周恩來的移動‘會客室’。”

“把特務甩掉!”這一天,小轎車駛出梅園,經國府路(今長江路)疾駛而去,周恩來一邊通過后視鏡緊盯著跟蹤的吉普車,一邊囑咐司機段廷英。甩掉“尾巴”后,一名中年男子敏捷鑽進了小轎車,他就是中共特別黨員張克俠。當時,他的公開身份是國民黨徐州第三綏靖區副司令。在車內,張克俠匯報了徐州的戰況,周恩來仔細聆聽、詢問、判斷,最后他鄭重指示,要選擇有利時機,關鍵時刻起義,爭取多拉些部隊。1948年11月8日,張克俠與中共地下黨員何基灃一起,率領國民黨軍第三綏靖區第59軍第38師、第180師,還有第77軍第132師及第37師第111團共23000余名官兵,在賈汪、台兒庄地區宣布起義,加速了淮海戰役勝利進程。

類似這樣驚心動魄的故事,在這輛別爾克小轎車內接連上演,它成了南京談判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的重要見証。

這輛轎車如今早已駛出歷史的紛繁煙塵,轟鳴不再,卻經久不“衰”。1965年,梅園新村紀念館通過與有關方面聯系,從上海將這輛別爾克小轎車征集過來,將周恩來在梅園新村的談判歲月永遠珍藏。

一座矗立的豐碑,

傳承堅韌不拔的革命精神

梅園新村紀念館裡,一張張照片永久定格針鋒相對的瞬間,一件件文物無聲講述風雲變幻的歷史。光色輝映中的“梅園風范”,燭照著一代代共產黨人前赴后繼、奮勇前行。

“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是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革命中戰勝敵人的三大法寶。”黨史學習教育江蘇省委宣講團成員、省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教授李繼鋒說,中共代表團在南京談判期間,堅定執行黨中央的指示,在國統區廣泛地領導和開展愛國民主運動,創建革命統一戰線,對加速解放戰爭的勝利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時間的車輪已滾動了70多年,如今的梅園,綠意盎然、歲月靜好。主樓門口牆上懸挂著一張黑白相片,是周恩來當年走出梅園新村30號時拍的,故人無聲,笑貌猶在。院裡的垂絲海棠、圓柏、石榴樹等都是代表團當年留下的,一草一木被時間濾出柔和的光暈。

梅園新村是中共黨史重要的一頁,是一座永遠矗立在人們心中的歷史豐碑。如今這裡已成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江蘇省黨員教育實景課堂示范點”。“梅園見証了周恩來堅定、沉著、機智、從容的革命家風度,也傳承著一代人不畏艱險、堅韌不拔的崇高革命精神。”梅園新村紀念館館長沈浩說。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這座於1978年1月面向公眾開放的紀念館43年后再度煥新。“深度提煉館藏革命文物蘊含的以周恩來為代表的共產黨人高尚的品格情操、堅定的理想信念、無畏的革命精神。”沈浩透露,梅園新村紀念館將依托梅園精神史料展、周恩來圖書館、周恩來精神研究會三大平台,深入挖掘紅色資源,串點成線,寓教於景。值得一提的是,紀念館精心構建了由銅像緬懷、誓詞重溫、展廳微黨課、舊址尋訪、梅園講壇五部分組成的“梅園黨史紅色文化黨性教育實境課堂”。“可使各級黨組織、黨員觀眾通過沉浸觀覽方式開展黨史學習,接受精神洗禮,同時為觀眾講述生動而鮮活的‘梅園往事’,讓觀眾更好地領悟周恩來精神。”

一個光榮的名字,

照亮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征程

“周恩來,這是一個光榮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當我們提起這個名字就感到很溫暖、很自豪。”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周恩來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指出,周恩來同志是不忘初心、堅守信仰的杰出楷模﹔是對黨忠誠、維護大局的杰出楷模﹔是熱愛人民、勤政為民的杰出楷模﹔是自我革命、永遠奮斗的杰出楷模﹔是勇於擔當、鞠躬盡瘁的杰出楷模﹔是嚴於律己、清正廉潔的杰出楷模。

“民心惟本,厥作惟葉”。周恩來曾說,“人民的世紀到了,所以應該像條牛一樣,努力奮斗,團結一致,為人民服務而死。”新中國成立后,他每天的工作時間超過12個小時,有時甚至在16個小時以上。“周恩來精神的實質,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周總理始終把自己當成人民的‘總服務員’,強調老黃牛精神,時刻牽挂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畢生履行‘為人民服務而死’的諾言。”李繼鋒說。

追昔撫今,周恩來身上展現出來的中國共產黨人的崇高精神,是歷史的,更是時代的。2019年5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梅園風范”是周恩來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發生在梅園新村的故事,被搬上了舞台、拍成了電影、寫進了書籍。在現代京劇《梅園往事》中飾演周恩來的國家京劇院一級演員馬翔飛表示,“用傳統文化形式講述這段紅色故事,格外有價值。”

渡江勝利紀念館館長吳小寶曾在梅園新村紀念館工作近30年,他在所著的《贏得人心的較量——周恩來與國共南京談判》新書首發式上表示,期盼讀者在閱讀中了解這段歷史的同時,更能從書中汲取精神力量。

初心如炬,砥礪前行。周恩來精神,星火相傳,燎原不熄。1986年,梅園新村紀念館在南京梅園中學創建了全國第一個“周恩來班”,30多年來,全國已有191所學校設置了“周恩來班”。梅園新村紀念館建館以來,累計接待觀眾1500萬人次,並在全國率先成立了周恩來生平思想研究會。

周恩來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踐行初心使命的深刻具象與真實寫照,像一盞明燈,照亮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征程。

記者手記 >>>

海棠依舊 盛世如願

推開梅園新村30號的木門,如同推開歷史的一扇門。

保安師傅李廣立說,這裡與他40多年前孩提時代來參觀看到的景象幾乎一模一樣。他會給到訪的游客講述那段歷史,他清楚地記得每一塊講解牌上的文字。

採訪的時候,梅園新村紀念館正在維修出新。周恩來雕像靜矗樓前,那為和平而奔走的挺拔身姿,清晰如昨。雖然因為暫時閉館,絡繹不絕前來的訪客不能入內,但他們不約而同地停住腳步,隔著門欄,屏息凝神,遠遠地與雕像合影。

雖然已過海棠花季,但四周仿佛依然彌漫著海棠花香。總理說過,“海棠花好,溫暖,古朴大方,不張揚,每朵花之間都很團結。”如果你來訪,請和院裡的海棠樹待一會兒,每一年,有著細長花梗的垂絲海棠都會如期綻放,姿態瀟洒、氣勢非凡——她們是總理最愛的花。

海棠不惜胭脂色,獨立蒙蒙細雨中。偉大的人格超越時空,高尚的風范不泯歲月,周總理離開我們已經45年了,但他給我們留下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精神財富。一代又一代人對總理的懷念,就像梅園的海棠花,不敗、依舊。而最好的懷念,應是不忘他畢生的心願志向,延續他永恆的精神品格。

春和景明,十裡繁華,多美的人間好時節。這盛世,已如您所願。

本報記者 黃 歡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