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歌劇《周恩來》再現偉人風採

2021年05月07日08:06    來源:新華日報

“晨曦漫洒西花廳,暗香浮動沁人心”,悠揚的歌聲伴隨著恢宏的樂曲,拉開演出大幕。周恩來總理身著藍色中山裝,踱著他特有的步伐,眉宇間充滿堅毅的神情﹔深夜的一張書桌前,他在台燈下伏案工作﹔布置簡單的會客廳中,他勉勵部長們挺起脊梁﹔在病榻上他仍筆耕不輟,心中牽挂著老區人民……

本報記者 陳 潔

5月5日、6日晚,由中共江蘇省委宣傳部指導、江蘇省演藝集團出品的原創歌劇《周恩來》在南京紫金大戲院激情上演,參加由中共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舞台藝術作品展演”。此次全國共有140部優秀劇目參加“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舞台藝術作品展演”,江蘇共4部作品入選,其中話劇《雨花台》、錫劇《燭光在前》進京演出,歌劇《周恩來》、昆劇《眷江城》在江蘇巡演。

不同於一般的歌劇,《周恩來》用兩個小時的時長凝練展示了周恩來總理幾次“化危為機”的歷史性場面:以1960年蘇聯撤走專家、國內經濟遭遇極大困難為背景,講述周恩來總理臨危受命,打造國之重器“兩彈一星”取得成功﹔1972年以身患絕症之軀與美國總統尼克鬆艱難談判,最終達成中美“上海聯合公報”﹔1975年在病情惡化之際,仍堅持作“四屆人大政府工作報告”等場景為現實空間,以“湘江之戰”“遵義之戰”“萬隆會議”為閃回空間,塑造了睿智堅忍、勤勉為民、堅持獨立自主的大國總理形象,抒寫了不忘初心、堅守信仰的中國共產黨杰出楷模的光輝一生。

“周總理是我們非常熟悉的一位偉人,將這樣的現實人物搬上歌劇舞台難度是很大的,”導演邢時苗說道,“藝術的表現形式有很多種,而如何讓觀眾產生共鳴是我們該考慮的。周總理的故事通過歌劇去表達,那就要唱得自然,唱得動情,故事要講得精彩,講得真實。我們汲取了周恩來生命中幾個重要片段,既表現了共產黨員的豪氣,也有一個普通人民公仆的溫情,一個中華民族優秀兒女的人文情懷。”

“我寫了20多部歌劇,我認為每個劇必須立得住的是人物的人格魅力,我所寫過的劇當中,每個人的形象都是獨一無二的。”著名作曲家唐建平在談到創作歌劇《周恩來》時說道,“周總理是一代偉人,他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因此在作曲時格局要大,要涵蓋他的各種形象、性格。”據悉,在創排之初,唐建平就前往淮安周恩來紀念館進行採風,看了大量的歷史材料和紀錄片,在看到投影上播放的影像資料后,唐建平非常感慨,心中有了一些音符,“經過多番調整后,我找到了適合描寫總理的音樂主題,既有慷慨激昂,也有悠遠綿長,而且內涵深邃,更加貼近人物的形象。”時隔一年多,歌劇《周恩來》進行復排,唐建平又對劇中的一些細節進行了調整,使之更有感染力。

在這部歌劇中,扮演好周總理這個角色,對於男高音極具挑戰。他的戲劇表現和各類不同的唱段幾乎貫穿全劇,其中還包括有6段分量很重的詠嘆和宣敘。濃眉大眼,身形挺拔,80后歌劇演員毋攀剛一出場,就讓觀眾覺得很像周總理。為了演好一代偉人,毋攀翻閱了大量資料,反復觀看歷史紀錄片,力求在形象上讓觀眾感到不突兀。現場演出時,他用渾厚的嗓音,唱出了周總理對國家、對人民的熱愛,對妻子的深情。

2019年,江蘇創排歌劇《周恩來》時正值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主題教育,該劇選擇在革命聖地延安首演,獲得了巨大成功。而2021年又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際,重新復排這部劇有著特別的意義。

兩天的演出,座無虛席。從00后到耄耋老人,都被深深打動,熱淚盈眶的觀眾們以熱烈持久的掌聲,表達心中的敬佩與感動。“周恩來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踐行初心使命的真實寫照,他用信仰的力量一直努力到最后,讓我十分感動。我們90后也要以周恩來為鏡,一生信念如一,操守如一,不斷淬煉自己!”90后觀眾李念說。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