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歌劇《周恩來》將連演兩場 “唱”響偉人的傳奇一生

2021年05月02日18:50    來源:新華報業網

周恩來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踐行初心和使命在江蘇大地的真實寫照。經過一年多的精心打磨和修改,歌劇《周恩來》將於5月5日、6日將在南京紫金大戲院連演兩場。

歌劇《周恩來》由江蘇省委宣傳部指導、江蘇省演藝集團出品,是江蘇入選中宣部、文旅部、中國文聯“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舞台藝術作品展演”的四部作品之一,用歌劇的方式,講述一代偉人的傳奇一生。

歌劇《周恩來》匯聚了國內一流創作力量,演出陣容強大:由著名作曲家唐建平作曲,劇作家馮柏銘、馮必烈編劇,著名導演邢時苗執導,江蘇省演藝集團交響樂團常任指揮程曄執棒,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毋攀飾演周恩來總理,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張家毓飾演周恩來之妻鄧穎超。江蘇省演藝集團歌劇舞劇院、江蘇省演藝集團交響樂團、江蘇省演藝集團舞美公司承擔演出任務。

該劇以1960年蘇聯撤走專家、國內經濟遭遇極大困難的情況為背景,講述周總理臨危受命,打造國之重器“兩彈一星”取得成功﹔1972年以身患絕症之身,與尼克鬆艱難談判,最終達成中美“上海聯合公報”﹔1975年在病情惡化之際,仍堅持作“四屆人大政府工作報告”等場景為現實空間,以“湘江之戰”“遵義之戰”“萬隆會議”為閃回空間,並以其少年時所作“大江歌罷調頭東”的豪邁詩篇為連接,用藝術語言展現周總理幾次“化危難為轉機”的歷史性場面,再現他的卓著功勛和崇高風范,抒寫其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光輝一生。塑造出睿智堅忍、勤勉為民,堅持獨立自主的大國總理形象。

“我希望每一位演職人員不僅能在演出過程中學習到‘恩來精神’,也要將這種精神通過歌劇傳遞給每一位觀眾。”江蘇省演藝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鄭澤雲表示,2019年創排歌劇《周恩來》時正值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主題教育,該劇選擇在革命聖地延安首演,獲得了巨大反響。而2021年又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們重新復排這部劇有著特別的時代意義。

歌劇《周恩來》曾於2019年10月15日作為“中央音樂學院·延安10·15藝術節”開幕式演出在延安大劇院首演,獲得了當地觀眾的熱烈好評,稱贊“還了周總理一個心願,也圓了延安人民46年的夢”。隨后該劇作為2019紫金文化藝術節新創舞台劇目,首次亮相江蘇舞台,榮獲2019紫金文化藝術節“特別獎”。時隔一年多,經過數次打磨與修改,再度與觀眾見面,無論在演唱還是表演上,都更加的精益求精。

“在這部歌劇中,周總理角色的戲劇分量是最重的,對於男高音極具挑戰。他的戲劇表現和各類不同的唱段幾乎貫滿全劇,其中還包括有6段分量很重的詠嘆和宣敘。”著名作曲家唐建平表示,時隔一年多再復排,這對所有人來說都相當於從頭開始,是項巨大的工程。在排練期間他多次被演職人員感動,“它將以更好的面貌獻禮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為了演好人民的好總理周恩來,80后歌劇演員毋攀仔細研究了總理生活的細節、習慣性的動作、說話的方式,查閱了許多影視資料、紀錄片反復觀看。"情到深處,我總是忍不住紅了眼睛,周總理的一生都奉獻給了國家,臨終之時還惦記著國家和百姓,這樣的情操值得被永遠銘記。也希望更多的觀眾能走進紫金大戲院,看到一個用歌劇方式塑造的總理形象。”

這部劇的困難之處還在於要將情感和故事通過歌劇的方式唱出來,這是一件非常難又非常高級的事情,與口述語言不一樣,不僅要唱的唯美動聽,還要唱到觀眾的心坎裡。

執行導演、著名話劇演員郝光說,周恩來總理始終懷著一顆為人民服務的心、對革命的熱忱、對黨的忠誠,在塑造這麼一個偉人形象的時候,他要求演員要深入去了解總理在生活當中的點點滴滴,了解總理為什麼這樣忘我的投入到革命工作中,他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情懷?這對演員來說很關鍵。“我相信通過不斷的打磨,這部戲一定會得到觀眾的喜愛。因為總理的心是和人民群眾緊密聯系在一起的,人民愛總理,總理愛人民,所以這個戲觀眾一定喜歡。”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陳潔 通訊員 湯曉曼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