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他是我第一個關於中國事務的老師”

亨利·基辛格

2021年03月12日10: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周總理是一個極具智慧的人,非常有魅力,極其了解人類。周總理總是非常坦白非常誠實地向我解釋,中國的高級領導是如何想的。周恩來理解中國如果要和某個人、某個國家達成某項協議,就必須做到互相間非常理解,非常誠實,以誠相待。所以他在和我們交往過程當中,從來不隱瞞自己的態度。如果我有問題的話,我去找他,他可能給我解決,他可能不會一定同意我的觀點,但是他總是認真聆聽我的意見,聆聽我的想法。在中美建交的事情上,他得到我們的尊重,他值得人們懷念。

周恩來一開始就跟我講:你看看中國有10億人口,這個10億人口的中國並不是一個神秘的國度,所以對基辛格先生來講也不會是一個神秘的國度。

周恩來在中國事務上教會了我很多事情,他是我第一個關於中國事務的老師。我經常為周恩來感到難過,因為他沒有看到現在中國發生的一切。因為我認為周恩來是一個非常人性化的人,我為中國的事業和中國人民感到非常的驕傲。中國應該朝這麼一個方向發展。

他首先是在一個極端困難的時代的偉大民族的總理,他們進行了革命,他們還進行了另外一種革命——生產,然后他們採取了閉關自守的政策,然后是周恩來又把這個國家重新帶到了這個世界。中國人民把周恩來看作是中國很多優秀品質的代表。確切地講,周恩來為今天中國人民創造了一個很好的基礎。我想,如果周恩來能夠看到今天的中國,他肯定會非常的高興。

我的孩子見過周恩來,在1974年10月22日,那時候周恩來已經病了,但那時候我帶著我的孩子來,周恩來邀請我的全家去看他。

我知道尼克鬆非常崇敬周恩來。

我可以告訴你,我見過很多世界的領導人,但是沒有人像周恩來那樣給我那麼如此深刻的印象。作為一個政治家和一個人,他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剛才我講的是我最深刻的印象。我給你們最優先的權力,把我所說的記錄下來,作為我們對周恩來永久的紀念,這是我的榮幸。

(作者為美國前國務卿亨利·基辛格)

(本文系《你是這樣的人——回憶周恩來口述實錄》連載)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