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青年周恩來的治學之道:博覽群書改造主觀世界

劉魯

2021年03月08日15:02    來源:學習時報

上小學時,周恩來就立志要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在天津南開學校,周恩來立下五個“不虛度”的准則,第一條就是“讀書不虛度”。青年周恩來博覽群書、勤做筆記、密切關注社會現實,並通過讀書治學不斷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這些治學方法和讀書特色,在周恩來旅日期間得到了最充分的體現。

博覽群書

1917年6月,周恩來從南開中學畢業。懷著“願相會於中華騰飛世界時”的美好願望,他告別親友,遠赴日本,准備考取官費留學生。在復習備考的同時,周恩來堅持多年來的閱讀習慣,如飢似渴地博覽群書。僅在《旅日日記》中提到的書籍刊物,就有《南開思潮》《校風》《飲冰室文集》《不忍》《朝日新聞》《時報》《露西亞研究》《意大利建國三杰傳》《新青年》《留東外史》《支那漫游記》《中國年鑒》《中國游記》《政治史》《太平洋》等十數種。其中,既有新聞報刊,也有政論雜志﹔既有人物傳記,也有諷刺小說﹔既有資產階級改良刊物,也有馬克思主義著作。周恩來閱讀廣博,但並不是漫無目的、不加選擇地亂翻亂看。此時的周恩來還沒有確立自己的信仰,他讀書治學的一個原則就是以審慎的態度對各種主義“推求比較”,在比較中獲得有益的啟示,進而另辟“新思想”、求“新學問”、做“新事情”。當周恩來最終選擇了馬克思主義並為之奮斗的時候,他就一再強調“寧精勿雜、寧專勿多”。

勤做筆記

周恩來不隻讀書,還經常做讀書筆記,每當有心得體會,就認真記錄。1918年2月15日,周恩來在閱讀《新青年》后寫道:“對其中所持排孔、獨身、文學革命諸主義極端的贊成。”接下來的幾日,他又詳細記錄了自己的讀書心得,認識到自己“以前在國內所想的全是大差,毫無一事可以做標准的”。4月23日,周恩來將《露西亞研究》雜志對俄國黨派情況的介紹作了摘錄,也談到了自己的看法:“總起來說,俄國現在的各黨派,除了保皇黨少數人外,大宗旨全不出於‘自由’、‘民本’兩主義。按現在情形說,君主立憲的希望恐怕已沒有再生的機會。過激派(布爾什維克)的宗旨,最合勞農兩派人的心理,所以勢力一天比一天大。資產階級的制度,宗教的約束,全都打破了。世界上實行社會主義的國家,恐怕要拿俄羅斯作頭一個試驗場了。”通過做筆記,周恩來把書本知識、閱讀感悟進行了梳理,對社會上的各種流行思潮進行了更加理性地分析,進一步深化了自己新的思想認知,達到了“想新”“求新”“做新”的目的。

關注現實

東渡日本前夕,周恩來曾作詩一首:“大江歌罷掉頭東,邃密群科濟世窮。面壁十年圖破壁,難酬蹈海亦英雄。”周恩來留學日本的目的是“濟世窮”,是實現中華民族的騰飛,所以,他並非“兩耳不聞窗外事”地死讀書,而是密切關注著社會現實。周恩來特別留意中國政府的借款表,將其全文抄錄,認真研究。他認為,中國從日本的借款,國家實得不過半數,但權利損失卻不堪設想。周恩來還關心國際時事,細致考察了美國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后的軍費開支情況和日本的財政收入狀況。1918年5月,中日簽訂軍事協定,中國留學生掀起拒約運動。周恩來不偏聽偏信新聞報道,客觀冷靜地作出自己的判斷。他將報紙上刊登的條約款項逐條抄錄,仔細作出批注,發現“文字模糊的厲害,決不能與真正的內容相同”。讀梁啟超的《意大利建國三杰傳》,周恩來同樣有著強烈的現實關懷。梁啟超呼吁中國的愛國志士能夠像加富爾等人一樣,為國家的獨立統一奮斗。周恩來由民族統一戰爭之前的意大利聯想到今日之中國,“感觸的地方益發添了許多”。讀書治學時,對現實的關注、批判與反思,使周恩來在探索救國真理的道路上走得更長更遠。

改造主觀世界

周恩來經常對身邊的工作人員講,要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他把讀書作為改造自己主觀世界的一個重要途徑,這一點,尤其在他留學日本時體現得淋漓盡致。到日本不久,周恩來系統閱讀了《新青年》,他很快就被《新青年》所倡導的“民主”“科學”“排孔”“文學革命”等理念深深吸引,把自己“從前的一切謬見打退了好多”。周恩來開始意識到“從前所想的、所行的、所學者,全都是沒有用”,“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今后要為自己的思想、學問、事業開辟一個新紀元。他興奮地寫下兩句詩:“風雪殘留猶未盡,一輪紅日已東升!”《新青年》給了周恩來一次精神的洗禮,一種新的信念在他心中冉冉升起。在日本,周恩來還接觸到《貧乏物語》《社會主義神髓》《震動環球的十日》等馬克思主義著作。此時,周恩來對馬克思主義還沒有深入、系統的了解,但是馬克思主義的種子已經開始在他心中萌芽。回國不久,周恩來就向同學介紹了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1921年,周恩來加入中國共產黨。1922年3月,他在信中寫道:“我認的主義一定是不變了,並且很堅決地要為它宣傳奔走。”書中的理論已轉化成為一種信仰的力量,引領著周恩來為了共產主義奮斗終生。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