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周總理遺願遺體火化不建陵墓 骨灰分4份拋撒

2021年03月08日15: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周恩來、鄧穎超貼身警衛、原中央警衛局副局長高振普少將作客人民網,為網友講述記憶中的周總理。

  高振普說,周總理和鄧大姐生前就講過不保留骨灰,要把骨灰撒掉。這是他們自己的意願。因為在建國初期,毛澤東主席帶頭簽字,不土葬,要火化,他們都簽了名的。后來鄧大姐說過這樣的話,她說咱們國家由土葬到火化是一場革命,因為是傳統嘛,她說我們要提倡由保留骨灰到不保留骨灰,又是一場革命。她說為什麼呢?你想想中國就這麼大,人逐漸增加,去世以后一人佔一平方米,那將來不得了,死人不要和活人爭地盤,你把這個地盤都佔了,將來人們怎麼生活呢?所以說,他們是純粹的唯物主義者,革命者。

  高振普說,周恩來去世以后,鄧大姐就和毛主席、黨中央請示,決定撒了總理的骨灰。周總理追悼大會以后,鄧大姐親自把周總理的骨灰分了四份,北京上空撒一包,密雲水庫上面撒一包,天津海河撒一包,第四包,黃河入海口,就是山東的黃河入海口,現在東營、濱州那個地方。我后來理解,北京上空,總理常年是在北京工作。撒到密雲水庫,總理也在那關心過,另外有水,符合鄧大姐的要求。再一個,冰化以后,總理的骨灰可以到長城內外,祖國大地。海河是因為兩個老人都是在那革命起來的,1925年以前就從那開始。再一個到黃河入海口,就是流向世界。心胸非常寬廣。(王新玲)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