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周恩來治理開發長江流域思想的歷史地位

魏明生

2021年03月01日15:41    來源:人民網

  周恩來在擔任共和國總理的漫長歲月裡,在治理開發長江,發展長江流域經濟的過程中,形成了一系列思想、理論、計劃和方案,在長江流域開發史和毛澤東思想發展史上具有重要的歷史地位。深入研究周恩來治理開發長江流域的理論和實踐,對於促進東部和中西部經濟的持續發展,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周恩來治理開發長江流域思想的形成

  新中國剛一成立,周恩來擔任政府總理,遵循“治國先治水”的古訓,本著對人民負責的精神,把治理長江水患,開發利用長江水力資源,促進長江流域經濟的全面發展,當做政府工作的頭等大事,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始終沒有放鬆長江流域的工作。周恩來在長期實踐的基礎上,不斷總結經驗,形成了一系列關於治理開發長江流域的思想、理論、計劃和方案。其形成過程, 大體上可以分為三個發展階段:

  第一階段(1949∼1954年),周恩來治理開發長江流域思想的產生。新中國成立前夕,正當全國解放戰爭勝利進軍之際,長江洪水泛濫,給中下游人民群眾造成了深重的災難。從這個時候起,周恩來就已開始考慮如何同長江這個“不平凡的對手”打交道。新中國成立僅3個月時間,長江水利委員會在武漢成立,在周恩來指導下開始制訂治理長江水患的方案。這期間,周恩來認真研究了自西漢初年至清朝末年二千多年間長江洪水給歷代勞動人民造成的深重災難,分析了形成長江洪水的西部和中部兩大暴雨區,掌握了平均每隔5∼10年就有一次洪水和大洪水的自然規律﹔主持了荊江分洪工程的興建。這一時期的實踐重心在於治理長江水患,在理論方面,提出了治標與治本相結合的方針。治標與治本相結合方針的提出,標志著周恩來治水思想也是治理開發長江流域思想的產生。

  第二階段(1954∼1958年),周恩來治理開發長江流域思想的形成。1954年夏天,長江發生特大洪水,全黨全國為之震驚,根治長江水患已成當務之急。為尋求治本之策,在長江水利委員會的基礎上,成立了長江流域規劃辦公室,開始了對三峽水利工程和長江流域的勘測,並請求蘇聯政府派專家來華幫助進行長江流域規劃工作。1958年2∼3月,周恩來率領中央有關部門和有關省區負責人及中外專家一百多人,從武漢乘船至重慶,沿途進行實地查勘和大討論,周恩來在親臨現場考察的基礎上,吸收了各方面的正確意見,經過認真總結,形成了關於三峽水利樞紐和長江流域規劃方案,提出了長江流域規劃的基本原則。關於三峽水利樞紐和長江流域規劃的方案,由周恩來首先提出,經過成都會議討論通過,中央政治局正式批准,成為全黨的共識。這個方案的形成,是周恩來關於治理開發長江流域思想形成的重要標志。

  第三階段(1959∼1976年),周恩來治理開發長江流域思想的豐富和完善。關於三峽水利樞紐和長江流域規劃方案形成之后,在周恩來指導之下,長江流域規劃辦公室制定了《長江流域綜合利用規劃要點報告》,從而使長江流域規劃更加具體化,內容更為充實。周恩來親自主持了丹江口水利樞紐和葛洲壩水利樞紐的興建,以及西部攀枝花工業區的建設,把治理開發長江流域思想、理論、計劃、方案應用於實踐,指導實踐,並在實踐中經受檢驗,得到進一步發展,內容更加豐富和完善。

  周恩來治理開發長江流域思想的主要內容

  周恩來關於治理開發長江流域思想內容十分豐富,集中反映在他在三峽現場會上的總結發言和由他主持起草的《總結紀要》、在成都會議上所作《關於三峽水利樞紐和長江流域規劃的報告》和由他主持起草的《中共中央關於三峽水利樞紐和長江流域規劃的意見》、關於興建葛洲壩水利樞紐的一封信和聽取葛洲壩工程情況匯報時的多次談話,以及在他領導下由長江流域規劃辦公室制訂的《長江流域綜合利用規劃要點報告》等文件中。周恩來治理開發長江流域思想有一個貫串始終的主題,即:綜合利用、全面發展。圍繞這一主題,從各個方面展開,主要包括以下基本內容:

  (一)提出了治標與治本相結合的方針。1954年9月23日,周恩來在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所作《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今后必須積極從流域規劃人手,採取治標治本結合、防洪防澇並重的方針,繼續治理為害嚴重的河流。”這裡所指“為害嚴重的河流”,當然包括長江在內。周恩來在治理長江流域的實踐中,使這一方針的內容進一步豐富和發展。

  周恩來認為,治理長江洪水,加高加固現有堤防,分洪蓄洪,是一種應急措施,是治標﹔隻有從全流域出發,興建三峽水利樞紐,對水力資源進行綜合利用,全面發展,才是治本。周恩來十分注重對長江的根本治理,他在沙市市召集有關負責同志研究長江防洪問題時,指著地圖上九曲回腸的荊江,語重心長地說:“長江是一個不平凡的對手,不能等閑視之!我們要從全國人民的利益出發,從長江上中下游出發,以修建三峽大壩為主要工程,從根本上解決長江的防洪問題。”①從而強調了治本的重要性。

  在周恩來看來,治標與治本是矛盾的兩個方面,是相輔相成的。從長遠看,要尋求從根本上治理,隻有治本,才是維護人民群眾的長遠利益。但從當前利益看,也不能放棄治標的應急措施。1958年2月28日,周恩來視察荊江大堤時,非常嚴肅地指出:“我站在荊江大堤上,卻感到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在三峽大壩未興建之前,洪水的威脅依然存在,荊江大堤一定要加固加高。”②他在主持起草《中共中央關於三峽水利樞紐和長江流域規劃的意見》時,為此專門寫了一條:“長江較大洪水一般五年發生一次,要抓緊時機分期完成各項防洪工程,其中堤防特別是荊江大堤的加固,中下游湖泊、窪地蓄洪排漬工程等,決不可放鬆。在防洪問題上,要防止等待三峽工程和有了三峽工程就萬事大吉的思想。”③

  (二)長江流域規劃的基本原則。周恩來通過對長江流域的實地考察,在聽取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於1958年3月6日在重慶的總結講話中提出了“統一規劃,全面發展,適當分工,分期進行”的原則。這是周恩來提出的關於三峽水利樞紐和長江流域規劃的一個重要原則。根據這個原則,周恩來對長江流域規劃提出了一系列具體要求,主要有:

  1.就規劃的區域范圍來說,包括長江的上、中、下游和各個支流,即整個長江流域,要有綜合計劃,要有全局的設想和安排﹔要作出整個長江的干支流、大中小、水網化、湖泊化的具體安排。

  2.就規劃的內容來說,要提出長江防洪、發電、航運、灌溉、水產等全面的綜合利用的整體規劃,要和防洪、水土保持、排澇結合起來搞,並且要涉及到工業、農業、交通運輸等各行各業,都要適當安排。

  3.中央和地方要有分工,中央各部門要各負其責,地方各省、市、自治區也要明確責任,共同配合,互相協作。

  4.對於長江支流的治理,周恩來要求分別輕重緩急和先后次序,進行具體安排。他明確提出,由於條件的比較成熟,漢水丹江口工程1959年正式開工。

  (三)三峽水利樞紐是長江流域規劃的主體。對於三峽工程是不是長江流域規劃的主體這個問題,中外專家有著不同的認識。周恩來認真聽取和分析了各方面的意見,從以下幾個方面確立了三峽水利樞紐的主體地位。

  1.肯定三峽工程對上調蓄、對下補償的獨特作用。1955年12月30日,周恩來聽取了林一山和蘇聯專家組組長德米特裡也夫斯基關於長江流域規劃戰略重點的意見后,明確指出,長江三峽水利樞紐有著“對上可以調蓄,對下可以補償”④的獨特作用,三峽工程應是長江流域規劃的主體。周恩來的這一論述,精辟地揭示了三峽水利樞紐的本質意義。長江上游約100萬平方公裡山區的暴雨洪水,經三峽奔騰而下,進入中、下游約12萬平方公裡的沖積平原,在東漢以前,有雲夢澤調蓄,此后形成了洞庭湖自然分流。蒼桑巨變,雲夢澤消失了,洞庭湖萎縮了,它們的調蓄功能,唯有興建人工水庫代替。三峽水利樞紐既可調蓄上游洪水,又可發電、改善航運,從多方面進行補償。

  2.三峽水利樞紐是治理開發長江流域的遠大目標。1957年12月3日,周恩來為全國水利發電建設展覽會題詞:“為充分利用5億4千萬千瓦的水力資源和建設長江三峽水利樞紐的遠大目標而奮斗!”這個題詞,突出了利用水力資源,並且把三峽水利樞紐作為治理長江的遠大目標提了出來,從而進一步突出了三峽工程的主體地位。

  3.三峽工程是千年大計,政治上、經濟上具有偉大意義。1958年3月2日至3日,周恩來在“江峽”輪上主持三峽討論會,圍繞需不需要修建三峽大壩,能不能修建三峽大壩,三峽大壩是不是開發長江水力資源的主體工程,這個工程是不是有巨大的經濟效益,是不是要爭取提前修建這個工程這幾個問題展開辯論,讓爭論雙方暢所欲言,各抒己見,作到求大同、存小異。最后,周恩來作總結,指出,大家一致肯定三峽工程必須搞,而且也能夠搞,在政治上、經濟上都具有偉大意義。他強調說,三峽工程是千年大計,是長江流域規劃的主體,在不太長的時間,15年到20年,就可建成。

  4.三峽工程是重點,重點不能代替一切。周恩來把唯物辯証法運用到了純熟的程度,時刻注意防止一種傾向掩蓋另一種傾向。他在肯定三峽水利樞紐是長江流域規劃的主體的同時,又特別強調,三峽工程是重點,但是重點不能代替一切﹔三峽工程是長江流域規劃的主體,但是要防止在規劃中集中一點,不及其他和以主體代替一切的思想。他還親自把這一點寫進了《中共中央關於三峽水利樞紐和長江流域規劃的意見》中。

  (四)水利工程要做到五利俱全。1957年8月20日,周恩來在談到水利問題時指出,要有綜合計劃,要有全局的設想和安排,要和防洪、水土保持、排澇結合起來搞。1958年8月31日,周恩來主持召開北戴河長江會議,他在作總結發言時,責成長江流域規劃委員會辦公室根據各省的水利化規劃,作出整個長江的干支流、大中小、水網化、湖泊化的具體安排,提出解決長江防洪、發電、航運、灌溉、水產等全面的綜合利用的整體規劃。這就把綜合利用、全面發展更加具體化了。后來,他又把這幾個方面歸納為“五利俱全”。1972年底,周恩來在一次會議上指出:長江總是顧此失彼,總是不完全。防洪、發電、航運、灌溉,還有水產,這五種效益都有的現有水利工程有沒有?丹江口將來有可能,現在還是開始。要從現有的大壩找五利俱全的。⑤

  (五)綜合利用水力資源,全面發展流域經濟。1958年3月5日,周恩來帶領大批專家學者和有關方面負責人參觀獅子灘水電站,總結在長江支流上進行梯級開發的經驗。獅子灘水電站在重慶以東的長壽縣境內,由龍溪河4個梯級和大溪河、桃花溪共6個電站組成,是長江支流梯級開發的一個先例。獅子灘水電站的成功經驗,使參觀者們看到了長江支流梯級開發的廣闊前景。周恩來也非常高興,當即書寫了“為綜合利用四川水力資源樹立榜樣,為全面發展四川經濟開辟道路”的題詞。周恩來的這一題詞表明,綜合利用水力資源是前提條件,全面發展經濟才是最終目的。他在這裡具體指的是四川,但對整個長江流域的經濟發展,具有普遍的指導意義。

  (六)正確處理7種關系。周恩來提出,長江流域規劃要正確地解決遠景與近景、干流與支流、上中下游、大中小型、防洪、排澇、發電、灌溉與航運、水電與火電的相互關系,共6個方面。毛澤東在修改《中共中央關於三峽水利樞紐和長江流域規劃的意見》時,增加了“發電與用電(即有銷路)”,成為 7種關系。周恩來認為,興建三峽水利樞紐,當然要涉及全江和整個長江流域,必須要聯系到遠景與近期的開發,干支流的關系,大中小型工程的結合,上中下游兼顧,以及水火電的比例等一系列問題,也就必然涉及長江流域的綜合利用,整個工業的布置,和電力網的建設等問題,對這幾種關系必須互相結合,根據實際情況,分別輕重緩急和先后次序,進行具體安排。

  (七)長江上出了亂子“是國際影響問題”。周恩來最擔心長江出亂子,他說:水利是關系人民生命的大事,我雖是外行,也要抓。水利抓了20年,現在這麼多科學試驗,總是出亂子。周恩來在幾次葛洲壩工程匯報會上,反復強調,葛洲壩水利工程要綜合考慮,不要光把重點放在發電上,要保証通航、發電和泄洪的安全。不能壩一做,船也下不去。長江是一條大河流,葛洲壩是個大工程,很復雜,要不斷修改設計。他特別強調說:“水利工程是與水打交道,一點馬虎不得,馬虎一點馬上出問題,是關系人民生命財產的問題,怎麼能得過且過!”並且指出:太急容易出亂子,長江出了亂子不得了,“長江出亂子不是一個人的事,是整個國家,整個黨的問題”,“長江上如果出了問題,砍頭也不行,這是國際影響問題’,⑥

  (八)要總結歷史經驗,要有創造,有提高。周恩來非常重視中國古代勞動人民治理長江的經驗,他視察荊江大堤時,對古代為防止河岸沖刷而修建的導流頂壩頗為贊賞,他指著壩頂說:“這是公元1870年建筑的,它充分表現了我國勞動人民和古代水利專家的智慧。170年前有改變水流方向的思想可不容易啦!”⑦1955年,他視察了長江支流岷江上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后來,他在水利工作會議上,甚至在接見外賓時,多次提到都江堰,對古代巴蜀人民的治水成就念念不忘。1961年7月4日,他在一次會上說,我國興修水利至少有三千年的經驗,這是科學。中國歷史記載兩千多年了,最古老的有四川省灌縣都江堰,是秦漢時代依照水勢修起來的,引岷江水,灌溉了很多地方。兩千多年來的歷史有一套經驗,要很好研究。都江堰總算是科學,有水平,有創造嘛!兩千年前有水平,兩千年后我們應更高嘛!⑧

  周恩來治理開發長江流域思想的歷史地位

  (一)在整個長江流域開發史上的地位。

  長江流域的治理開發有著相當悠久的歷史。據考古發現,早在七千多年前,華夏先民就在長江流域的廣大范圍創造了人類早期的輝煌文化。在古代,人類對長江的開發和利用,主要體現在灌溉和航運兩個方面,隨著人類認識視野的不斷擴大,科學的不斷發展,對長江的認識和改造也不斷地由低級向高級發展。

  在長江三峽修水庫發電,最早是由偉大的民主主義者孫中山先生提出來的。孫中山在他的宏偉著作《建國方略》一書中,從改善川江航運出發,進而提出“以水閘堰其水”,“資其水力”。孫中山是提出興建三峽水庫設想的第一人,並且最先把改善航運同開發水力資源發電結合起來。

  孫中山逝世以后,在國民黨統治時期也曾對長江上游包括三峽在內,進行過勘測、設計,並且請來美國的經濟專家和著名水利工程專家,幫助進行勘測、設計。但是,無論是惲震等人的《揚子江上游水力發電的勘測報告》,還是由美國人搞的《潘綏計劃》,即或是當時最著名的高壩工程權威制訂的《薩凡奇計劃》,也都是從發電、用電角度設計,並沒有超出孫中山的設想范圍,甚至沒有把孫中山反復強調的改善航運放在應有的位置。

  新中國成立以后,毛澤東從長江中下游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出發,以防洪為主要目的,重新提出修建三峽水庫。周恩來則走出700裡三峽,放眼於整個長江流域,提出了治標與治本兼顧、干流與支流相濟、綜合利用、全面發展、“五利俱全”等一系列思想、理論、計劃和方案,使長江流域的治理開發,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這在長江流域開發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二)豐富和發展了毛澤東思想的治水理論,在毛澤東思想體系中佔有重要地位。

  治理開發長江流域思想,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取得的重大成果,是毛澤東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集體智慧的結晶,周恩來是其集大成者。

  周恩來全面貫徹了毛澤東關於治理開發長江流域的指導思想,特別是在三峽問題上,對毛澤東提出的修建三峽水庫防治洪水的思想和“積極准備,充分可靠”的方針,是貫徹始終的。周恩來除了吸收毛澤東的治水思想以外,還吸取了其他中央領導人如劉少奇、朱德等人關於治理開發長江流域的思想。他還廣泛聽取了中央各部門、有關省市負責人和一大批專家學者的意見(包括中外專家的正面和反面的意見)。因此,周恩來治理開發長江流域思想,從內容看,具有更大的廣泛性。他所堅決主張的“綜合利用,全面發展”,把毛澤東提出的防洪問題放在首位,但又大大超過了防洪的范圍﹔他提出“統一規劃,全面發展,適當分工,分期進行”的基本原則,既體現了毛澤東的“積極准備,充分可靠”方針,又包含了具體的操作性內容。這就不難看出,說周恩來是治理開發長江流域思想集大成者,一點也不夸張。

  (三)在周恩來的思想體系中的地位。

  周恩來投身於無產階級革命事業,從五四運動開始,在半個多世紀的革命生涯中,除了戰爭年代以外,總理新中國的經濟建設,長達26年時間。周恩來曾經說過,二十多年來,他最關心的是兩件事,一個上天,一個水利。上天,指的是原子彈試驗﹔水利,主要是指對全國各大江河的治理。周恩來在老一輩革命家中,是被公認的“大管家”,他所作出的貢獻,絕不隻這兩項。但是,從這裡可以說明,在周恩來的心目中,興修水利佔有接近一半的地位。

  事實上,興修水利也的確耗費了周恩來相當大的精力,並作出了前無古人的建樹。祖國的江河湖海,無不傾注著他的心血,全國各省區的水利建設,甚至是對許多兄弟國家的水利建設,他都給予了極大地關注。但是,對其他河流、其他地區的水利建設,在周恩來的日程表上大都有一定的階段性,唯獨對長江的治理開發,從沒有間斷過。周恩來的治水思想,來源於治理全國江河湖海的實踐,其中更主要的是來源於治理開發長江流域的實踐。周恩來治理開發長江流域思想,一方面是在其他流域取得的經驗在長江流域再實踐的理論升華﹔另一方面是治理開發長江流域的直接的經驗總結。

  我們完全有理由認為,在周恩來相對獨立的思想體系中,經濟建設思想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方面﹔在周恩來的經濟建設思想中,治水思想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而治水思想的主體,則是周恩來治理開發長江流域思想。因此,研究周恩來思想,不可不研究他的經濟思想﹔研究周恩來的經濟思想,不可不研究他的治水思想﹔研究周恩來的治水思想,不可不研究他關於治理開發長江流域的思想。

  周恩來治理開發長江流域思想的現實意義

  黨的十四大制定了長江流域開發開放的總體發展戰略,即:“抓緊長江三峽水利樞紐”等跨世紀特大工程的興建,“以浦東開發開放為龍頭,進一步開放長江沿岸城市,盡快把上海建成國際經濟、金融、貿易中心之一,帶動長江三角洲和整個長江流域地區的新飛躍”⑩。這是一個以長江流域為杠杆促進東部和中西部經濟協調發展的一體化發展戰略,其中許多方面包含著周恩來治理開發長江流域的理論和實踐。

  首先,長江流域總體發展戰略體現了周恩來關於三峽水利樞紐是長江流域規劃主體的思想,仍然把三峽水利樞紐擺在對長江流域進行綜合治理的首要地位,並且吸收了幾十年不斷實踐論証的成果,使三峽水利樞紐工程更加科學,更加可靠。

  其次,長江流域總體發展戰略體現了周恩來關於綜合治理、全面發展的思想,在內容上比以往任何開發治理長江的方案要豐富得多。長江流域作為縱深達三千多公裡的開放型經濟區域,除了防洪、發電、航運之外,金融、信息、房地產、市場建設、國際貿易等許多方面都是以往開發治理長江流域方案所未曾涉及過的。尤其是正確處理資源開發與環境保護的關系,備受關注。上游開採礦產、砍伐木材、開荒種地,不注意生態環境的保護,必然造成植被減少,水土流失,生態環境惡化,自然災害頻繁,危及整個長江流域特別是中、下游地區。實現長江流域經濟一體化,將在有計劃地開發資源的同時,加強生態環境建設,做到統一規劃,統一管理,綜合治理。這既是興建三峽水利樞紐的需要,也是發展整個長江流域經濟建設的需要。而做到這一點,以防洪、發電、航運為主要內容的綜合治理是很難辦到的,隻有通過推進長江流域總體發展戰略才能實現。

  此外,長江流域總體戰略體現了周恩來關於長江流域規劃的基本原則,在注重長江中、下游及兩湖(洞庭湖、鄱陽湖)間的防洪區域的同時,把受洪水威脅不大的上海、南京、重慶等大城市也包括進去,由干、支流的結合發展到東西部的優勢互補,這對於開發長江中、上游的經濟資源、強化基礎工業,提高國民經濟的高效化程度,意義十分重大。長江流域總體發展戰略以浦東為龍頭,以上海帶動長江三角洲和整個長江流域的經濟發展,必然改變長江流域東、西部經濟分布和資源分布的失衡狀態,使東西部由相互制肘走向優勢互補,形成同步發展的經濟合力。

  江澤民總書記在黨的十五大政治報告中指出,黨的十四大作出了具有深遠意義的決策,五年來,經濟發展取得顯著成績,“東部地區經濟快速增長,中西部地區經濟發展加快。”這一顯著變化,是同大力推進長江流域總體發展戰略分不開的。為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21世紀,實現社會發展的九五計劃和2010年遠景目標,“中西部地區要加快改革開放和開發,發揮資源優勢,發展優勢產業”。進一步推進長江流域總體發展戰略,仍是一項艱巨而偉大的任務。認真學習和研究周恩來治理開發長江流域思想,弘揚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科學、務實精神和高尚品格,有助於加深對長江流域總體發展戰略的理解,進一步統一思想,加快步伐,對於貫徹黨的十五大精神,加速長江流域的改革開放和開發,促進中西部經濟優勢互補和同步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作者單位:中共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

  注 釋:

  ①、②、⑨ 見林一山、楊馬林著:《功蓋大禹》,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1993年11月第一版,第154頁、第154頁、第101頁。

  ③《關於三峽水利樞紐和長江流域規劃的意見》(中央成都會議19 5 8年3月25日通過),見《黨的文獻》1993年第1期。

  ④、⑤、⑥、⑦曹應旺著:《周恩來與治水》,中央文獻出版社,1991年8月第一版,第37頁、第49頁、第57頁、第38頁。

  ⑧曹應旺:《周恩來治水思想》,載《中國水利》1990年第2期。

  ⑨轉引自《孫中山傳》,四川人民出版社,1995年7月第一版,第287頁。

  ⑩江澤民:《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1992年 10月 12日)。

  《周恩來百周年紀念論文集》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