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周恩來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光輝榜樣

李洪峰

2019年01月22日15: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是偉大、光榮、正確的黨。我們黨的偉大、光榮、正確,不僅因為黨能夠制定正確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能夠始終不忘初心、砥礪奮進,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還因為黨在領導中國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歷史進程中,能夠適應時代、實踐和人民的需求,造就一代又一代燦爛群星般的領袖人物、偉大人物、英雄人物,從而贏得人民群眾的崇敬和愛戴。敬愛的周恩來總理,就是其中的卓越代表。

周恩來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永遠的榜樣、光輝的榜樣,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永遠的榜樣、光輝的榜樣。

一、周恩來是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為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奮斗終生的光輝榜樣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同志要強化黨員意識,做到忠誠於組織,任何時候都與黨同心同德。在這方面,周恩來堪稱全黨的楷模。周恩來偉大光輝的一生,幾乎參與了黨、國家和軍隊的所有重大決策,經歷了黨、國家和軍隊的所有重大事件,有高潮和勝利的喜悅,也有低潮和挫折的磨難,但他對偉大祖國的光明前途始終充滿信心,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從來沒有動搖過。

作為黨和國家的卓越領導人,偉大的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周恩來為黨和國家建立了彪炳史冊的豐功偉績。周恩來曾援引過魯迅先生的兩句話:“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他說,我們應該像魯迅先生所說的那樣,誠誠懇懇、老老實實地為人民服務,要有所恨,有所怒,有所愛,有所為。過去歷史上很多暴君、皇帝、獨裁者,一個個地倒下去了。但是歷史上的奴隸、被壓迫者、農民牢牢地站住了。人民的世紀到了。所以應該像條牛一樣努力奮斗,團結一致,為人民服務而死。

毛澤東一生,舉重若輕。舉重若輕是毛澤東領導風格的突出特點。周恩來一生,舉輕若重。舉輕若重是周恩來領導風格的突出特點。毛澤東和周恩來實現了舉重若輕和舉輕若重的完美配合。而他們兩個人,又都實現了各自的舉重若輕和舉輕若重、舉輕若重和舉重若輕的完美統一。在我們黨內,毛澤東和周恩來的合作,可比擬馬克思和恩格斯的合作。毛澤東最離不開的,是周恩來,沒有周恩來就沒有今天的毛澤東﹔周恩來最離不開的,是毛澤東,沒有毛澤東,也沒有今天的周恩來。葉劍英生前講過,他最佩服兩個人,一個是毛澤東,一個是周恩來,毛澤東的格局,周恩來的氣質。吳玉章在《自勵詩》中寫道:“春蠶到死絲方盡,人至期頤亦不休。一息尚存須努力,留作青年好范疇。”許多老一輩革命家都是懷抱這樣的人生信念工作和奮斗的。周恩來偉大光輝的一生,是以身許黨許國、獻身黨的事業的一生。除了黨和國家利益,他沒有絲毫個人利益。周恩來偉大光輝的一生,是鞠躬盡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生。他的有限的生命,在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獲得了永生。周恩來偉大光輝的一生,又是為理想信念而矢志不渝、艱苦奮斗的一生。

周恩來用畢生奮斗踐行了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的光輝照亮了他的一生。

二、周恩來是謙虛謹慎、艱苦奮斗,保持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作風的光輝榜樣

周恩來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作風的主要培育者之一,也是以身作則,踐行黨的優良傳統作風的杰出榜樣。如果說,毛澤東思想培育了幾代共產黨人,那麼周恩來作風則影響了幾代共產黨人。

1943年3月18日,在延安整風之后,周恩來寫下了《我的修養要則》:一、加緊學習,抓住中心,寧精勿雜,寧專勿多﹔二、努力工作,要有計劃,有重點,有條理﹔三、習作合一,要注意時間、空間和條件,使之配合適當,要注意檢討和整理,要有發現和創造﹔四、要與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確的思想意識作原則上堅決的斗爭﹔五、適當發揚自己的長處,具體糾正自己的短處﹔六、永遠不與群眾隔離,向群眾學習,並幫助他們。過集體生活,注意調研,遵守紀律﹔七、健全自己身體,保持合理的規律生活,這是自我修養的物質基礎。這七條修養要則,周恩來信守一生。他具有深厚的理論修養與多方面的知識修養,既注重學習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又注重學習世界各國文化的精華,集東西方智慧於一身。他一生不停頓地學習,一生踐行理論聯系實際原則,一生堅持言行一致、行重於言。他的座右銘是“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他有一句名言:“跟著新生的力量走,用發展的觀點看問題並具有不怕困難的精神,這樣才是正確的。”周恩來終其一生,永不懈怠、永不自滿,始終保持思想的敏銳和精神的進取。

1949年3月5日,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的報告中,毛澤東發出了著名的“兩個務必”的偉大號召,他說: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這一點現在就必須向黨內講明白,務必使同志們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1949年3月23日,毛澤東、朱德、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率領中共中央機關離開當時黨中央所在地——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村,向北平出發。周恩來和毛澤東有一段著名的“趕考對”。臨行前,周恩來對毛澤東說:“多休息一會兒好,長途行軍坐車也是很累的。”毛澤東說:“今天是進京的日子,不睡覺也高興啊。今天是進京‘趕考’嘛,進京‘趕考’去,精神不好怎麼行呀?”周恩來笑著說:“我們應當都能考試及格,不要退回來。”毛澤東說:“退回來就失敗了。我們決不當李自成,我們都希望考個好成績。”毛澤東“兩個務必”的偉大號召和這段著名的“趕考對”,影響了周恩來后半生。周恩來用一生的實踐,踐行了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踐行了艱苦奮斗﹔他同樣用一生實踐,向黨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為全黨作出了榜樣。

周恩來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在嚴守黨的紀律和規矩方面,堪稱典范。他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始終維護黨中央權威,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嚴守黨的組織紀律,維護黨的團結,從不搞小圈子、小團體,在黨安排的任何崗位上都竭盡全力工作,不計較個人名利得失﹔他嚴守黨的工作紀律,重大問題該請示的請示,該匯報的匯報,從不超越權限辦事﹔在國外參加會議或訪問,每天不管多晚都要向中央報告請示。他嚴守黨的保密紀律,即使對最親近的人,也絕不泄露半句。

周恩來為黨和人民作出了卓越貢獻,但貢獻越大,他越是謙虛謹慎。他說:“我們每一個人,不管過去做了多少工作,現在擔任什麼職務,沒有黨和人民,就既不會有過去的成績,也不會有今天的職務。黨和人民是偉大的,我們個人是渺小的。”周恩來一生過著艱苦朴素的生活。有人稱他是世界上最平民化的總理。

周恩來長期身居高位,但他從不以此自居,從不搞特殊化,凡要求黨和群眾做到的,他自己首先做到。周恩來沒有孩子。延安時期,他收養了許多烈士子女。他和鄧穎超,相濡以沫,互敬互愛,是家庭關系和夫妻關系的典范。他嚴格要求自己的親屬,給他們訂立了“十條家規”。嚴以用權是周恩來對人民的庄嚴承諾,也是他對黨的責任擔當。他曾說過:“我身為總理,帶一個好頭,影響一大片﹔帶一個壞頭,也會影響一大片。”他從沒有利用自己的權力為自己或親朋好友謀過半點私利。他身后沒有留下任何個人財產,和鄧穎超一生的工資積蓄全部交了黨費。他說:“我們這一輩子和這一個時代的人多付出一點代價,是為后代更好地享受社會主義幸福。”

周恩來為國家的富強、人民的幸福嘔心瀝血,日夜操勞。他的工作日程總是以分秒來計算的。他沒有節假日,還經常通宵達旦,甚至晝夜不眠。1968年,胡志明到北京時,向周恩來提出一個要求,希望他能為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每天多睡兩小時。周恩來的回答是——“我做不到。”據有關方面統計,1974年1月到6月1日住院期間,除去在醫院檢查和重病休息的日子外,共139天。他抱病工作的情況是:9天工作12至14小時﹔74天工作14至18小時﹔38天工作19至23小時﹔5天工作24小時﹔隻有13天的工作量在12小時以內。他以76歲高齡的重病之身,有44天工作18至24小時,是139天的31%。其中有幾天是連續工作不間斷。直到四五月間,周恩來4次同因缺氧而引起昏迷,不得不於6月1日住進醫院,進行手術治療。周恩來的工作和奮斗,完全達到了忘我的境界。

三、周恩來是鞠躬盡瘁、死而后已,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光輝榜樣

習近平總書記說:“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

周恩來一生情系國家和民族。他曾經說過,我們這些人一輩子就是為國家、為人民拉車啊!一息尚存,就得奮斗!他被人們親切地稱為“大地之子”。他時刻關心人民的安危冷暖,把自己看成人民的“總服務員”。在他胸前帶著的徽章上,銘刻著的是“為人民服務”五個字,成為他一生踐行的宗旨。

周恩來為了讓毛澤東集中精力思考戰略性和理論上的重大問題,自己把大量精力放在處理具體事務、具體問題上。有一次,一位曾經在周恩來身邊工作多年的同志問周恩來為什麼這樣做?周恩來嚴肅地說,你怎麼也講這個話?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有那麼多具體的事,總要有人去管它們。我多管些這類事,就可以讓毛主席有更多的時間去考慮一些更大的問題。周恩來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國的總管家,是政務最繁忙的人。但他游刃有余,無論是復雜問題,還是簡單問題,都處理得自然流暢,井井有條,節奏分明,有聲有色。中國有一句古語:“致廣大而盡精微。”周恩來具有共產黨人的崇高理想和博大襟懷,他的格局是廣大的。他一生又養成了精益求精、細致入微的嚴謹作風,有關注細節的驚人才能。

周恩來一生倡導按唯物辯証法辦事。他認為“辯証唯物主義思想能夠幫助我們更好地認識客觀規律,更好地發揮主觀能動性”。他在外交工作中創造性地提出的求同存異原則,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贊譽。無論是對敵斗爭還是處理人民內部的、黨內的矛盾,無論是外交活動還是在國內工作中,周恩來總是善於把原則的堅定性和策略方法的靈活性統一起來。他說:正確的意見常常是要經過許多等待、迂回才能取得勝利。這中間有許多艱苦的、細致的工作,要靈活地處理許多問題,才能使真理具體化,為大家所接受。

周恩來一貫堅持實事求是。他號召大家“說真話,鼓真勁,做實事,收實效”。他抓工作深入細致,一絲不苟,既有超凡的遠見卓識,又能夠極為周密細致地考慮和處理問題。有一次,國家計委負責同志去向周恩來匯報工作。他拿出本子,一個數字一個數字地記。國家計委負責同志說,補一份書面材料,您就不用記了。周恩來回答說:張治中曾經給我寫過一封信,說我應該持盈保泰。我說我和毛主席不一樣。我是輔佐毛主席辦事,我需要把這些情況都記下來,毛主席需要問時我能答得上來。他經常深入一線,深入群眾,了解實際情況。做決策時,善於聽取不同意見,鼓勵大家各抒己見。他強調“不要如浮雲一樣,過了就忘了”,做事情總是事必躬親。

周恩來一生誠懇待人,平等待人,關心同志,沒有架子。他經常說自己是一個普通共產黨員,一個普通勞動者。與民主人士交往,他尊重對方,禮賢下士,被尊稱為“周公”。他喜歡與群眾打成一片,水乳交融。到劇場看演出,他總是在開演后悄悄地進場,不打擾別人。周恩來一生會見外賓逾萬人,一生全方位、多層次地結交了無數“畏友”“諍友”。周恩來成為人們心中最受尊敬和最受信任的共產黨人,根本在於一個誠字。他以誠待人,以誠持國。大至國家關系,小至人與人之間的往來,周恩來的誠信,感動了中國,感動了世界。

鞠躬盡瘁為人民,是周恩來偉大光輝一生的真實寫照。他總是說:把我推上這個歷史舞台,我得用一切精力把工作做好。周恩來一輩子都貫徹這個主導思想,從沒有考慮過自己。1971年6月28日,日本公明黨委員長竹入義勝,曾經當面向他請教“養生之道”。周恩來說:“在漫長的中國革命歲月中,有許多同志都犧牲了。我們這些活著的人,要更加倍地工作。我每天都以此激勵自己。這也可以算是我的‘養生之道’吧!”這是多麼高尚、多麼偉大的養生之道。周恩來一生始終時刻把黨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放在至高無上的地位。他是嚴格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模范,又是情系人民、關心群眾的模范。作為共和國總理,他真誠地把自己看成是人民的“總服務員”,切切實實、兢兢業業,履行著“為人民服務而死”的諾言。在病重期間,他說:“死我並不怕。古人說,人生七十古來稀,我已是七十七歲多的人了,也算得上是高壽了。可是這二十幾年的時間,總應該把國家建設得好點,人民的生活多改善一些,去馬克思那裡報到,才感到安心。現在這種狀況去報到,總感到內疚、羞愧。”逝世前他交代說:“把我的骨灰撒到江河大地去做肥料,這也是為人民服務。活著為人民服務,死后也要為人民服務。”

世界上有兩種礦藏。一種是物質礦藏,是可以窮盡的﹔另一種是精神礦藏,是不可窮盡的。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等老一輩革命家為我們留下的就是不可窮盡的偉大精神寶藏。這種偉大精神寶藏,同我們民族的一切精神寶藏一樣,愈久遠而愈珍貴,愈久遠而愈光輝。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